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
[媒体解读]《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出台

《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出台

50项改革举措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三亚市出台《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照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围绕减流程、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业务流程再造,全方位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方案》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三大方面,推出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50项改革举措。每一项任务目标明确、细化分工,详细列出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权属责任清晰,力争给企业最佳的体验。

根据《方案》,年内三亚将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改革,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压缩企业开办承诺时间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事项清单和制定办理流程,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在重点园区推行土地出让前方案预审、规划许可极简审批、分阶段施工许可等措施,推进“拿地即开工”改革;推进“融易贷”平台建设,探索开展“政采贷”业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集成服务,将惠企政策兑现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等。

《方案》将由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各有关单位协同推进。围绕各项改革任务,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跟踪督办落实,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专项调研、明察暗访,对发现的正面典型予以褒奖激励,对改革推进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提交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今年,三亚市在全省率先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已于3月13日正式施行。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科科长刘艺表示,此次出台《方案》也是做好《若干规定》的后半篇——“执行”的关键之举,改革举措直击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突出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切实以改革实效提升企业获得感和公众满意度。

(记者刘佳)


三亚传媒融媒体

2021-04-08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