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
[网络问政]你知道三亚储备粮够本地居民吃多久吗?

你知道三亚储备粮够本地居民吃多久吗?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有句老话说的好,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充足的粮食生产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也是决定因素。世界粮农组织指出,为了保证粮食安全,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粮食。粮食作为在使用价值上有着特殊重要性的商品,粮食生产具有季节性、不稳定性以及粮食消费的常年性和连续性等特点,决定了必须进行一定的粮食储备,以解决供求矛盾,维护粮食供应安全和市场稳定。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储备粮的存在,但是你真的了解储备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吗?这期的《政策e解读》节目就带你了解什么是储备粮?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储备粮?三亚的储备粮仓库有几家?我们采访到了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科长刘海斌。


2020年12月6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三亚市市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暂行办法》)。《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是为了加强三亚市级储备粮管理,提高粮食生产者的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三亚粮食安全,维护粮食流通秩序。什么是市级储备粮?

刘海斌:市级储备粮是指市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全市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市级储备粮品种包括稻谷、小麦、大米、玉米及省下达三亚市的其他储备粮品种。

三亚储备粮的品种有哪些?这些粮食都是从哪采购的?

刘海斌:我市储备粮的品种主要有两种:小麦和大米。采购主要是通过海口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小麦主要来源于山东省、安徽省等,大米主要来源于泰国。

三亚储备粮够我市居民吃多久?

刘海斌:我市储备粮任务总量是由省里统一下达的,目前我市成品粮(大米)的储备是按照全市居民15天的供应量储备。我市粮食保供主要有三重保障,第一重保障是社会粮食企业库存的粮食,第二重保障是我市下属国有粮食企业库存的市级储备粮,第三重保障是中央储备粮三亚直属库库存的中央储备粮。目前,我市社会粮食企业库存充足,粮食市场运营稳定,中央储备粮三亚直属库为我市粮食市场稳定保驾护航提供了强力后盾。

三亚是座淡旺季人口数量差异大的城市,旺季人口较多,而在旅游淡季人口较少,我们市级储备粮的储备量能不能应对淡旺季人口的变化?

刘海斌:三亚市冬季旅游人口较多,属于旺季,我们储备粮储备更加充足,到夏季旅游人口较少,属于淡季,我们储备粮储备量偏少。当突发情况发生时,主要靠我们市级储备粮供应。

这些粮食能在仓库里囤多久?

刘海斌:根据三亚市政府印发的《三亚市市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市级储备粮应当及时推陈出新,原则上稻谷、小麦每2年轮换一遍(经抽样检测,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情况下,小麦可延缓1年轮换),每年轮换数量一般不超过承储计划的50%;大米轮换时间由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根据市级储备粮的品种、品质和储存条件等情况确定。

《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第十条市级储备粮具体承储计划、品种、年度轮换计划。那多久会对储备粮进行承储计划、品种的更改呢?

刘海斌:根据储备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市级储备粮具体承储计划、品种、年度轮换计划,由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共同确定,联合下达给承储企业。承储企业根据下达的承储计划、品种、年度轮换计划,具体组织实施。一般来说,承储计划和品种一经定下就会保持好几年不变,除非中途有承储企业因故退出或市场变化对某个品种造成较大影响,我们才会考虑更改承储计划和品种。轮换计划每年都会下达给承储企业。

《管理暂行办法》提到,需要调整储备粮品种的,就由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提出意见,报市政府批准。另外,承储企业应当根据市级储备粮的品质情况和入库年限,于每年11月底前提出市级储备粮下一年度轮换的数量、品种计划,报市发改委。每年12月,根据承储企业上报情况,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下达下年度轮换计划。

其中《管理暂行办法》提到,市级储备粮轮换采用静态轮换或动态轮换的方式进行。那什么是静态轮换和动态轮换?静态轮换和动态轮换分为适用于什么样的粮食?

刘海斌:(一)静态轮换,是指由政府主导,承储企业根据轮换任务通过规范的粮食交易市场,或者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其他方式公开进行轮换,因市场价差产生的轮换盈亏纳入市级粮食风险基金,盈余部分上缴市级粮食风险基金,亏损合理部分从市级粮食风险基金中解决。

(二)动态轮换,是指由承储企业根据轮换任务通过规范的粮食交易市场,或者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其他方式公开进行自主轮换,市财政给予轮换费用补贴,承储企业包使用、自负盈亏。

静态轮换与动态轮换的最大区别就是:静态轮换造成的价差亏损由政府财政全部兜底;而动态轮换造成的价差亏损由承储企业自主承担,市财政给予一定的轮换费用补贴。一般来说,保质期长、耐储存的粮食适用静态轮换方式,比如稻谷、小麦基本上采用静态轮换方式;而保质期短、不耐储存的粮食适用动态轮换方式,比如玉米、大米。

说到这里可能大家也会担心,如果粮食储备在粮仓里时间太长的话,会不会导致变质等问题发生。市级储备粮多久一换?轮换出来的粮食到了哪里?

刘海斌:根据《三亚市市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市级储备粮应当及时推陈出新,原则上稻谷、小麦每2年轮换(经抽样检测,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情况下,小麦可延1年轮换),每年轮换数量一般不超过承储计划的50%;大米轮换时间由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根据市级储备粮的品种、品质和储存条件等情况确定。也就是说,我市储备的小麦2-3年轮换一遍,储备的大米1年-1年半轮换一遍。轮换粮食都是在粮食交易中心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进行,一般都是较大的粮食加工企业买回去加工成面粉或大米。

根据《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二十五条规定,市级储备粮的轮换,是指在储备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为保持市级储备粮品质符合国标规定,经营管理市级储备粮的承储企业根据市级储备粮的品质检验认定结果,按照年度轮换计划以新粮油替换库存粮油。品质认定以《谷物储存品质判定规则》的粮食储存品质控制指标作为依据,以储存期限作为参考。

粮食储备在粮仓中会受各种因素的干扰,发生一些粮食损耗,而且粮食在运输的过程中,也会发生损耗。粮食在运输中或储存中发生的损耗由谁来负责?

刘海斌:一般来说,粮食在运输中发生的损耗由供应方或采购方负责,因为我们采购或拍卖粮食都是在粮食交易中心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进行,交易合同中已经注明到库或出库均由供应方或采购方负责,所以粮食在运输中发生的损耗应由供应方或采购方负责。粮食在储存过程中发生的正常储存损耗,按国家有关核定标准纳入保管费用补贴,包干使用,承储企业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损耗的,由承储企业自行承担。市级储备粮在储存期间因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由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财政局、市农发行核定损失金额,从市级粮食风险基金中列支。

每座城市都有储备粮,也就有粮食仓库。则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及时负责市级储备粮的经营管理,对市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三亚有多少家粮食承储企业?

刘海斌:我市辖区内共有4家国有粮食承储企业,其中:中央储备粮三亚直属库主要储存的是中央储备粮,海南省三亚经营储备公司主要储存的是省级储备粮,三亚市粮食储备库和三亚市军粮供应站主要储存的是市级储备粮。目前,三亚市粮食储备库储备的品种为小麦,三亚市军粮供应站储备的品种为大米。

企业参与承储市级储备粮应当具备哪些资质和承储条件?

刘海斌:选择承储企业,应当遵循有利于市级储备粮的合理布局和储存安全,有利于市级储备粮集中管理和监督,有利于降低市级储备粮管理成本、费用的原则。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除了应当具备国家《粮油仓储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应当同时具备以下5个条件:

(一)在同一库区具有自有产权、符合国家粮食仓库建设标准,原粮有效仓容2万吨以上、成品粮有效仓容0.3万吨以上或者食用植物油有效罐容1千吨以上。粮仓及油罐条件应符合国家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要求;

(二)具有与粮食储存功能、仓型、进出粮方式、粮食品种、储粮周期等相适应的仓储设备;

(三)具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粮食质量等级和储存品质检测仪器和场所,具备检测市级储备粮储存期间仓库内温度、水分、氧气、储粮(熏蒸)气体、害虫密度等必要的条件;

(四)具有经过专业培训的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等管理技术人员;具有规范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同意与市级储备粮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对接;

(五)经营管理和信誉良好,无违法经营记录。

如何对承储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刘海斌:建立市级储备粮承储企业退出机制。承储企业出现下列9种情形之一,由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取消其承储资格。

(一)承储企业依法被撤销、解散、破产的;

(二)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市级储备粮严重亏库,且不能自行补库的;

(三)经营管理过程中弄虛作假,骗取财政补贴、农发行贷款的;

(四)承储企业发生生产安全重大事故或重大粮油储存事故的;

(五)承储企业在承储市级储备粮期间将自有储粮设施(含土地、仓库等)进行变卖或抵押的;

(六)承储企业将市级储备粮轮换业务与其他业务混合经营的;

(七)未经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批准,擅自将市级储备粮委托第三方代为储备或轮换的,或擅自变更市级储备粮储存地点、串换市级储备粮品种的;

(八)承储企业擅自将市级储备粮进行销售、变卖和对外担保、抵押、清偿债务的,或利用市级储备粮及其储备粮贷款资金从事与市级储备粮业务无关经营活动的;

(九)其他违反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想要申请参与承储市级储备粮的企业,可以参照以上规定条件,由企业提出申请,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市农发行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竞争方式择优确定。其实,储备粮就像空气一样,平时我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我们又不能失去它,而且在必要的时候它能派上很大的用场。所以,市级储备粮管理应当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未经市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市级储备粮。

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动用市级储备粮?

刘海斌: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动用市级储备粮;

(一)全市粮食明显供不应求或者市场价格异常波动;

(二)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需要动用市级储备粮;

(三)市政府认为需要动用市级储备粮的其他情形。

根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市发改委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市级储备粮动用方案下达动用命令,并组织实施。紧急情况下,市政府直接决定动用市级储备粮并下达命令。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对市级储备粮动用命令的实施,应当给予积极支持、配合。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特别是储备粮更是意义重大。粮食储备是一项物质储备制度,用于保证非农业人口的粮食消费需求,调节一座城市的粮食供求平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更好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

《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是为了保证三亚市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轮换正常,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稳定,确保粮食市场供应正常,有效发挥市级储备粮在全市粮食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

记者:雪娇、吴莉莉


三亚传媒融媒体

2021-08-19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