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网络问政]三亚停车收费新规看这里↓↓↓

【字体: 打印
2022-11-04 10:51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三亚停车收费新规看这里↓↓↓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以下简称停车收费)政策,规范停车收费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和《海南省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结合三亚市实际,2022年7月4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三亚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我们采访到了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费科负责人薛为尚


《管理规定》提到的“停车收费”是指?

薛为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各类停车设施经营者,为机动车停放提供相关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其中停车收费分别实行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那哪些停车设施实行政府定价,哪些停车设施为市场调节价?

薛为尚:(一)下列停车设施的停车收费实行政府定价:

1.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点)、公办(立)医疗机构配套的停车设施,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专业(公共)停车设施(包括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立体停车设施、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其他停车设施);

2.为交通肇事、违章等原因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车辆提供停放服务的停车设施;

3.未具备业主与物业(停车)服务企业协商议价条件的居民住宅小区配套的停车设施。

(二)下列停车设施的停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1.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

2.写字楼、商业娱乐场所(包括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配套的停车设施;

3.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的专业停车设施;

4.具备议价条件的居民住宅小区配套的停车设施。

停车区域类别如何划分?

薛为尚:停车区域类别划分。

(一)一类区域:

1.东至大东海榆海路,南至海边,西至金鸡岭路,北至凤凰路连线形成的闭合区域(含连线道路及交叉路口);

2.下洋田、临春、丹州、卓达、金鸡岭、机场路社区,东岸村和火车站片区。

(二)二类区域:

一类区域范围以外的区域。

停车设施类型、车辆类型和车辆停放计费方式分为有哪些类型、方式?

薛为尚:(一)停车设施类型分为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室外(含架空)停车场、室内(含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含机械升降式)停车场四种类型。

(二)车辆类型:货车按总质量计,客车按核定载人数计,分为:小型车是指12座或2.5吨(含)以下的机动车、中型车是指13座至24座或2.5吨至5吨(含)以下的机动车、大型车是指25座或5吨以上的机动车、摩托车是指两轮或三轮摩托车。

(三)实行政府定价的车辆停放计费方式分为临时性停放和包月停放。

1.临时性停放。临时性停放计费单位分为计时收费和计次收费。以计时收费的,按单位时间计时收费,停放时间不足一个单位时间的按一个单位时间计算。以计次收费的,每次限24小时以内,连续停放超过24小时按次标准累加计费。

24小时上限收费标准是指车辆连续停放时间24小时的最高收费标准。

停放时间超过免费停放时间的,则免费停放时间计入收费停放时长。

2.包月停放。计费单位为月。

实行政府定价的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各类停车设施的停车收费标准如何?

薛为尚:一、机动车(不含摩托车)停车收费标准

(一)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

1.城市道路停车泊位:


2.立体停车设施:


3.其他停车设施:

(1)小型车:


(2)中型车:


(3)大型车:


哪些情况可以免收停车服务费?

薛为尚:(一)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停放不足15分钟(含)的车辆;

(二)机场、车站、码头、居民住宅小区、公办医疗机构、景区(点)、写字楼、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配套停车设施及立体停车设施等其他停车设施停放不足30分钟(含)的车辆;

(三)执行任务的军车(含武警车辆)、警车、消防车、救灾抢险车、医疗救护车、殡葬车、市政工程维护维修车辆(供水、供电、供气、通信车辆)和执法车辆;

(四)合法注册登记的残疾人专用车辆;

(五)在指定候客场(点)候客的出租车辆;

(六)肢体残疾人驾驶或乘坐的机动车使用公共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的;

(七)法律、法规规定其他应当免收车辆停放服务费的。

新能源汽车的停车收费标准是?

薛为尚:新能源汽车车辆停放服务收费减免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是实行政府定价的各类停车设施,最高上限标准是按《管理规定》现行公布标准基础上减半收取。但要区分各停车设施的具体停车收费标准而定。如某停车场现行的收费标准低于《管理规定》公布的标准,哪就按该停车场现行收费标准减半收取。

《管理规定》还提到,因交通肇事、违章等违法行为被行政机关查封、扣押的车辆,行政机关依法可以自行或委托停车设施经营者妥善保管。因查封、扣押发生的车辆停放服务费,行政机关和受委托的停车设施经营者不得向当事人(车主)收取,由行政机关承担。查封、扣押解除后发生的车辆停放服务费由当事人(车主)承担。

此外,各类收费停车设施在实施停车收费前,经营者应当取得相关经营资质,具备相应的停车服务设施、管理工作人员和管理规章制度,安装或配备必要的安全监控、计时及消防等设施设备。

停车设施经营者还应当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立明码标价公示牌,标明停车收费定价主体、收费标准、计费方式、收费依据、免费时长、投诉举报电话、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等,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亚市停车区域划分图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本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今天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记者:雪娇、吴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