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网络问政]三亚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字体: 打印
2021-03-26 10:18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三亚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发和改革委员会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底为调动我市固定资产社会投资项目业主加快投资进度、加大投资力度,奋力完成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020年11月13日出台了《三亚市2020年固定资产社会投资项目奖励措施》,距离奖励措施发布意见过去4个月时间,关于该奖励措施的申报审批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我们采访到了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管理科负责人冯若

冯若:这个申报奖励的工作,在一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申报工作。现在所有的审核程序已经走完了,近日已经在走财务的流程,预计在下周就全部发放。

有多少企业进行了申报?

冯若:我们现在最终公示出来获得奖励的单位是56家。

这些项目分别涉及到哪些产业?

冯若:涉及的方面很多,比如商业、信息产业、房地产、医疗康养、旅游业,还包括中央商务区的项目都有。

对于这些已经公示的企业,对他们的奖励措施是如何规定的?

冯若:《措施》主要是分为两部分,1.列入《三亚市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的通知》的项目,并且年度投资计划是1亿元(含)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对于这些项目我们分为两部分的进行项目奖励资金,其中,从1-9月份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给予项目业主单位奖励,10-12月份实际完成投资额的3‰给予项目业主单位奖励,所有的奖励都要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任务基础上,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这是指计划内的项目。2.没有列入《三亚市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的通知》的项目,就是指计划外的项目,针对计划外新开工的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1亿元(含)以上的项目,我们是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3‰给予项目业主单位(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额以统计局核定的数据为准。

今年春运不同于往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呼吁人们留在工作地过年,减少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为了留住人们“就地过年”,有不少地方政府发布了“就地过年”补贴政策。2021年1月14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亚市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21年春节期间加快建设措施》的通知,通知中对春节期间加快建设项目给予奖励,具体奖励措施是什么?

冯若:是为了鼓励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建筑工人留在三亚过年,当时在春节前就出台了的《措施》,是为了保障项目在春节期间能够正常施工。在奖励规定是指在春节期间项目不间断施工(连续停工不超过3天的项目),并且项目安全规范施工,在2021年1月、2月合计的建安工程费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业主单位,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是不超过100万元。其中实际完成投资数是指项目的建安工程费,不包含土地款、设备购置费和其他费用。

截止到目前申报企业多不多?

冯若:目前,已经受理了33家企业申报奖励。其中也有主题乐园的项目、物流项目、安居房项目,还包括中央商务区的春节期间施工的项目。

上期节目我们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投资促进局,跟大家聊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三五”期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进展,进入“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十四五”时期,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并不仅在于直接投资、招商引资,首要任务是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商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大幅提升。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已跃居第31位,比2018年提升43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年度十大最佳改革者”,位列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第7位。与此同时,我国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必须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进展,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专门行政法规,比如2019年10月23日对外发布并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此条例的颁布在我国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的阶段。而据了解,目前其他国家没有制定专门的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有的国家制定了一些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规划安排、实施计划等文件。因此,制定《条例》是我国的一项创举,是一项开创性工作。

其实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超过200份。北京市、天津市等多地还出台了专门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2021年02月10日,三亚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并于2021年3月13日起施行。那在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中具体提到了哪些重点内容?我们接下来采访到是市发改委营商环境服务科科长刘艺

刘艺:《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共四十二条,我们这个制度设计不求大而全,突出少而精,注重立足三亚实际,针对市场主体重点关切的营商环境问题,提出法制化和制度性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1.工作机制层面。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机制和政策从优原则。2.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方面。明确了优化政策兑现机制,加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完善人才服务,提升政府政务服务等内容。3.法治保障和市场监管方面。提出搭建自贸港法律服务平台,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推行行政执法检查单制度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等内容。4.政企沟通和营商环境问题监督方面。明确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营商环境观察员专项检查以及个别抽查等形式加强沟通和监督,打通营商环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三亚市围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瞄准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制度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制定《若干规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系统固化了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的优秀经验,从制度层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向社会展示三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获得感,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说到优化营商环境,其实我省连续四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虽然海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体营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对标国内一流水平营商环境的要求,海南还有许多功课要做,还有不少短板待补。例如在2019年《海南省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省委省政府各部门开展的营商环境相关调研报告中反映出了的行政审批不够便捷、企业融资问题突出、政府诚信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

那具体到三亚有没有存在之类问题,现在有没有解决?三亚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中有没有对19年所出现的问题,比如审批不够、金融融资问题做出优化措施?

刘艺:行政审批和融资服务的便利度确实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的体验感和获得感。目前,我们的营商环境跟一流水平相比,和市场主体的期待相比也确实存在着一些差距。但是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对象,扩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以及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也一直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这些年来,三亚在这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行积极的成效。1.在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方面,我们持续加快“一鹿快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一窗受理”改革。目前,进驻市政务中心90%的审批服务事项已经纳入了综合受理,53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168个高频办理事项实现当场办结。同时,各区也都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2.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我市通过建设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出政银保合作等金融政策礼包,以及建设融易贷,融资对接平台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强融资需求对接和风险分摊。2020年我市五家国有大型银行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是4.53%,这个比2019年下降了0.17个百分点。截止2020年末,我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4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48%,较年初也增加了13.34亿元,增速是23.35%。3.在优化涉企服务方面,目前三亚市各个部门是通过成立项目策划、要素保障、投资纳统、建设项目服务、普及新开工项目等一系列的工作专班以及设立520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成“城小二”“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审批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代办帮办、跟踪督办等全程“保姆式”服务,其中三亚的建设项目服务专班经验还在全省得到了推广。

针对上面您说的这些问题,我们在《三亚市若干营商环境规定》中也做出了回应,包括在政务服务方面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政务体系,各级政府部门要按照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原则依法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在各个领域,通过开展区域评估,部门信息共享,推广电子税务局以及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绩效,同时也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功能模块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反馈机制。4.在加强融资服务方面,《若干规定》提出支持商业银行增加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建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积极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同时推广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函,金融机构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替代缴纳涉企保证金等。5.在涉企服务方若干规定提出,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并且通过“12345”热线,营商环境观察员等渠道来加强问题监督,主要是以上这些方面。

《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共计42条,针对市场主体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提供法治化和制度性解决方案。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突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原则,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痛点,破除阻碍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市场“看不见的手”和政府“看得见的手”作用;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在“服”字上下更多功夫,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有生意做、有钱赚,鼓励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亚市出台的一系列措施,让三亚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报告》中,三亚与上海、天津、广州一道入选该报告跨境贸易优化营商环境“最佳实践篇”,这是国家层面对三亚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的认可。《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发布,是中国首部营商环境评价领域国家权威报告,系统梳理2019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与亮点,集中呈现各重点领域的最佳实践、改革方案与路线图。该报告在“最佳实践篇”中,从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三亚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包括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开展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通关无纸化改革等通关模式改革,创新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推动“行邮税”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等。以及推动离岛免税政策效应再扩大,实行离岛免税商品检验检疫后口岸监管模式,自主研发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和射频识别仓库监管系统等。

2021年3月12日,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明确将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推出50项具体改革举措。“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什么时候正式发布?“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更加详细的提到了优化的项目及落实单位、完成时限,里面涉及到的优化项目和此前的《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有没有不同?

刘艺:《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的实施方案》我们是已经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近期将会发布。那跟《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相比二者的侧重点确实有所不同。《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它侧重于制度体系建设方面,系统总结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阶段性经验,并且将其上升到立法的高度,《若干规定》的条款属于常态化的规定,它从制度层面为营商环境的改革、加强引导、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可以说《若干规定》是政府部门的“紧箍咒”,市场主体的“护身符”。《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则侧重于任务落实层面,因为按照《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总体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三亚要争当排头兵,现阶段就必须对标先进的水平,结合三亚的实际,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脚踏实地的去推动营商环境的各项指标的优化工作。那《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实施方案》就是我们今年营商环境领域的重点改革任务事项,我们是结合三亚的实际情况,对各个指标提出了量化的改革目标和举措,《方案》印发后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去协同各个部门共同去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海南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政务服务的优化,也包括生态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等的改善,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我们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大局观,担负起“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社会责任,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干净、整洁、舒适、平安、有序的生活环境和文明守礼的人文环境,成为海南营商环境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本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

(记者:薛娇、吴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