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18-08-15 08:34

一、背景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61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府〔2018〕17号)要求,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市,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协调推进我市“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确保完成省级下达我市碳排放约束性指标,我委组织起草了《三亚市“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3%,“十三五”碳排放年均下降目标为2.75%,累计进度下降目标2016年为2.75%,2017年为5.42%,2018年为8.02%,2019年为10.54%,2020年为13%。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应用实现规模化发展,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按照国家要求尽早实现达峰目标,为2025年实现全市碳排放总量达峰目标奠定基础。

三、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围绕能源改革、产业发展、城镇化绿色低碳发展、区域低碳发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低碳科技创新、基础能力支撑、国内国际合作、保障落实等9个方面明确我市“十三五”期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分工,对“十三五”期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进行部署。

1.从加强能源碳排放指标控制、推进能源节约、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引领能源改革进行了部署。

2.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控制工业领域排放、大力发展低碳农业、增加生态系统碳汇等方面促进产业发展进行了部署。

3.从加强城乡绿色低碳化建设和管理、建设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低碳化处置、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推动城镇化绿色低碳发展进行了部署。

4.从实施分类指导的碳排放强度控制、推动我市率先达峰、创新区域低碳发展试点示范等方面加快区域低碳发展进行了部署。

5.从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强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基础支撑能力等方面推动我市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了部署。

6.从加强气候变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示范、加强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等方面加强我市低碳科技创新进行了部署。

7.从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与核算、建立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制度、完善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我市基础支撑能力进行了部署。

8.从深度参与全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工作、建立低碳发展合作机制等方面推动我市开展国内国际合作进行了部署。

9.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强化保障落实“十三五”期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明确了要求。

四、关键词诠释

(一)低碳:是指较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节水、节电、节油、节气,是我们倡导的低碳生活方式。

(二)温室气体:指任何会吸收和释放红外线辐射并存在大气中的气体。京都议定书中规定控制的6种温室气体为: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合物(HFCs)、全氟碳化合物(PFCs)、六氟化硫(SF6)。

(三)碳排放: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因使用外购的电力和热力等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

(四)碳排放量:是指在生产、运输、使用及回收该产品时所产生的平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而动态的碳排放量,则是指每单位货品累积排放的温室气体量,同一产品的各个批次之间会有不同的动态碳排放量。

(五)碳排放权:依法取得的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利。

(六)森林碳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并与碳排放权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七)碳交易: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八)低碳发展:是一种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对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九)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引发冰盖融化、极端天气、干旱和海平面上升,这种全球性影响将会危及人类生命和生活。据估计,每年有500万人死于由气候变化及碳过度排放引起的空气污染、饥荒和疾病。如果当前的化石燃料消费模式不发生改变,到2030年死亡人数将会上升到600万人。其中超过9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十)日常减排措施

(1)二氧化碳(CO2)排放减量:化石燃料燃烧是CO2人为排放之主要来源,主要减排措施包括:1.能源替代:以天然气替代其他燃料。采用高效率或节电设备。引进再生能源(风力、太阳能等)。2.资源物回收,增进废弃物再利用。节约用水、废水减量以降低废水处理负荷。废弃物减量,以降低废弃物焚化、掩埋或其他物理化学处理程序负荷。节约用电:照明管理、夏季空调管理及建筑物自然采光、防晒设计。

(2)甲烷(CH4)排放减量:CH4多属天然排放,自然界的生物厌氧腐解作用本会有CH4排放,如水体流动性不高湖泊、湿地等均有较高贡献。而人为活动造成的CH4排放因素则有自然水体,受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的污染、农业畜牧活动及工业制造程序等。农业方面:加强有机堆肥管理,及其臭气的妥善处理或回收能源。避免燃烧农作废弃物或以焚烧大区域农作地作为农耕开发方式。工业方面:降低储油输油设施之洩漏、逸散。储油槽设置隔热装置,降低逸散。涂装改采低油性或无油性涂料施作。废水场厌氧处理和沼气处理或回收热能。

(3)氧化亚氮(N2O)排放减量:N2O人为排放源多为农业的畜牧的相关活动,工业的排放则以需用氮元素相关化工原料制程为主如硝酸(NitricAcid)、己二酸(AdipicAcid)(以硝酸为反应原料之一)等。

(4)氢氟碳化物(HFCs)、六氟化硫(SF6)、全氟碳化物(PFCs)排放减量:HFCs、SF6、PFCs多用于替代蒙特尔议定书列管破坏臭氧层物质(ODS):氟氯碳化物(CFCs)。HFCs、PFCs相关用途包括冰箱空调冷媒、灭火剂、气胶、清洗溶剂、发泡剂等;而SF6则有用于绝缘气体、灭火剂等。该三类管制温室气体于制造及使用阶段均可能造成排放。生活中控制空调、灭火系统的相关管路避免洩漏。用于清洗溶剂时,配合其他清洗程序及清洗设施改善,提升清洗效率,降低清洗溶剂用量,加强清洗溶剂回收系统改善,提升回收量、降低溶剂散失量。发泡产品制造过程中要确实做好废气收集及处理。


三府(2018)132号--关于印发三亚市“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