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Q00823258-6/2017-42718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7-01-05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05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7-01-05 13:33:00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了2016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电子版可从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fg.sanya.gov.cn/)资料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88205988,E-mail:fgw_bgs@sanya.gov.cn)。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惯例、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有效方式,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两学一做”和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中央资金安排、审批制度改革、社会民生保障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主动、全面地向社会公开了我委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动态等各类政府信息,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2016年,我委在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481篇,其中1-12月累计公开130篇。我委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2月累计公开431篇。通过三亚市政府政务中心发布行政审批信息,1-12月累计公开1042,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463条;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129条;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144件;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申请备案244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登记备案62件。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申请备案、非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核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均为零办件。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发布了我委权威的政府信息,至今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情况

    1.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继续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由于2016年市物价局合并入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我委原公开的行政职权清单19个大项,23个子项有较大的变动。根据三亚市人民政府新核定的“三定”方案,重新编制了《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职权目录》,主要职权有73项,其中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3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3项,其他权力19项,均在三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三亚市市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专栏上公开。对纳入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及管理服务事项中39项,可直接在线办理。我委依托市政务中心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职权事项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办理地址等信息。对于我委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发布服务指南,列明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对受理事项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实时更新和公开。落实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公开。《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责任清单》是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各市县人民政府开展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琼府办﹝2015﹞162号)和《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府办﹝2015﹞357号)要求,根据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和问题导向原则制定。我委主要职责共15项,即:部门责任清单梳理主要职责15项;深化细化具体工作事项99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6项;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1项;公共服务事项6项。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报市政府审定后,在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三亚市市级责任清单》上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2.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一是提高完成行政审批效率全年完成窗口审批件1024件,完成我市投资项目的在线审批办件260件。办件按时办结率100%二是积极开展并联审批工作。不断完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积极开展并联审批宣传和辅导工作,开展并联审批培训三是完成海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三亚部分我委在线审批信息要素的编制工作,确保我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的正常使用。

3.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根据中央、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稳妥推进公车改革工作,牵头市财政局、人社局、编办等单位,按时完成了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统计工作,为下一步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围绕促进经济增长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围绕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等,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在三亚市政府门户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门户网站、市发改委微信公众号、三亚市政务中心资源交易网、三亚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群(微信群)、三亚市2016年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工作群(微信群)上公开。2014年7月1日起,我市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必须在《三亚市政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网》、《海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及《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发布

2.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及时在委门户网上公开三亚市计划采取PPP模式建设项目的项目清单《三亚市推动政府投资项目PPP建设模式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内容涵盖项目名称、投资规模估算、建设地点、责任单位、实施层级、项目推进组织领导、工作流程和分工、工作要求等,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委在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和户网站上公开发布本单位及下属单位财政公开信息。做到部门预决算公开,并详细说明收入项目和支出项目、支出功能科目类支出类别类及“三公”经费安排和使用情况,共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累计公开信息34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起,均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作风、促成效,以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政府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具体表现为: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范围广、情况复杂、法律性强,个别公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二是对利用诸如政务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能力的重视度和应对突发事件经验仍然不足。三是由于机关人员编制有限,尚存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一岗多职现象。四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同时加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培训工作建立成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我委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重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应对网络突发事件和重要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设;三是发挥我委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