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 C00823258-6/2015-26564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5-02-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5-02-16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15-02-16 18:35:02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要求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委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三亚晨报、南岛晚报等新闻媒体多种有效方式,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十二五各专项规划、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进展情况、中央资金安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社会民生保障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主动、全面地向社会公开了我委行政审批事项、投资计划、工作动态等各类政府信息,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

一、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任担任组长,委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委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由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是本单位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的协调运行机制。
2.明确分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为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除特殊情况外,公开事项须在该事项办理完成后及时发布。委办公室为信息具体发布机构,各科室提供信息来源,信息资源须经过分管领导签批。公开信息内容包括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项目动态、招投标动态、投资指南等,公开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及时更新。

3.规范公开。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我委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以及公开的时限等作了专门规定。同时,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务,本着便民的原则,不涉及秘密事项的尽量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412月,我委在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84篇,其中机构职能、领导介绍、直属单位、内设机构等信息5篇,计划规划35篇,法规公文109篇,主要工作278篇,人事信息39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96篇,财政信息11(包括:《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3年部门决算》、《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统计表》、《三亚市粮食局2013年部门决算》、《2014年三亚市粮食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统计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我委及下属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重大项目建设139篇,民生建设61篇,监督检查71篇,社会公益1篇,行政许可22篇,应急管理1篇,土地利用5篇,办事指南51篇,城乡建设管理235篇,其他25篇。20141-12月,我委在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33篇。20141-12月通过三亚市政府政务中心发布行政审批信息,累计692篇,其中发布批复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信息299篇,发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信息45篇,发布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信息68篇,发布项目备案信息104篇,招投标事项核准(备案)信息176篇。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发布了我委权威的政府信息,至今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均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委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412月,我委共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事项3例,其中1例申请人自行撤销行政复议;另外2例经上级复议机关调查了解申请人与申请行政复议事项无利害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复议机关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作风、促成效,以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政府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具体表现为: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范围广、情况复杂、法律性强,个别公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二是对利用诸如政务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能力的重视度和应对突发事件经验仍然不足。三是由于机关人员编制有限,尚存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一岗多职现象。四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加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培训工作建立成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我委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搭建移动服务平台,开发“信息公开专栏”客户端,提供更人性化的政务信息延伸服务。重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对网络突发事件和重要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设;三是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监督、培训宣传等制度建设,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fg.sany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88205988E-mailsytz2008@126.com)。

附件下载: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