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放管服

【优化营商环境】三亚市天涯区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字体: 打印
2021-09-01 10:18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作为一名外来投资创业者,在天涯区政府办事窗口,我感受到了海南自贸港的速度。我想,这就是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速度’吧。”近日,三亚某口腔医院负责人陆先生从天涯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刚办好的一张《医疗经营许可证》时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制度建设年”行动中,天涯区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出台实行告知承诺制试行办法、建立审批监管联动机制,引进审批辅助系统,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

图片


▲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


委托授权审批权限 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今年以来,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的三亚中央商务区各企业项目工期紧、时间急,无论白天或是晚上,项目施工一直在进行着。项目想夜间施工,必须拿到《夜间施工建筑许可证》,加上之前有的事项还未能完全在园区实现审批办理,要跑到企业项目所属的辖区去办理,将大大降低企业的办事效率,如果不处理好相关审批权限问题,会影响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进度。


为妥善解决三亚中央商务区凤凰海岸单元内企业重点工程项目进度的推进,让企业办事少跑腿,今年8月24日,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对接该园区相关单位,将“特殊时段施工作业”审批权限中的“混凝土浇灌夜间施工审批”委托授权至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功能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高效服务群众

打造人才资金项目“强磁场”


一直以来,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企业、群众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群众感受为第一感受,大力弘扬“宁可多麻烦自己,也要方便企业、群众”,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围绕建立企业、群众服务体系,在办事时间上,聚焦企业开办等重点环节,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探索一些业务“秒批秒办”;针对划转的事项,重新梳理办件类型、办理时限、提交的材料、办理流程。


通过梳理,共减少提交材料82份,58个事项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44个事项由常规审批改为告知承诺制审批。其中,民办幼儿园法人、园长变更和民办中小学法人、园长变更均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办事机制上,针对企业诉求,制定企业座谈会制度、企业回访制度,形成受理、解决、反馈机制,及时响应“一个环”“点对点”输出专业化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一目了然”。


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康中雪称,该局以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为抓手,采取容缺后补、告知承诺制审批等改革举措,解决了过去审批耗时长、环节多、反复跑路等问题。


人才、资金、项目“择良木而栖”。在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看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直接影响着其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激发,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强磁场”,就是更持久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将以‘制度建设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整治作风顽疾,扎实扎密扎牢制度笼子,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争当先锋。”天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推进“一枚印章管服务”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提高行政审批事务网上办理能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老百姓办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