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放管服

【优化营商环境】三亚天涯区:统一制证中心系统实现半小时拿证

【字体: 打印
2021-09-10 10:03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以前15个工作日,现在半个小时就能拿到证。”近日,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物业部门负责人李女士在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经过“前台受理、填写《告知承诺书》、受理人员审核、审批人员审批、制证中心出证”等流程后,快速拿到一张盖好章的《二次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


▲近日,只用半个小时,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物业部门负责人李女士就在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成功办理《二次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 


根据省、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安排,为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天涯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制度建设年”活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构建新型政务服务体系,探索政务服务由人工核验到系统自动核验的“智慧审批”模式,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天涯区政府副区长张奕泉称,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项活动中,天涯区通过“走流程”的方式发现,传统的行政审批运转模式实行“前台受理、后台集中审批、业务窗口自行出证”,此模式增加企业、群众取证等待时间,也增加了各业务窗口人员在制证、申请用印等环节的工作量。特别是增加印章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管控、登记与统计等风险。为此,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对业务管理和政务服务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于近期引入统一制证中心管理系统。


“统一制证中心管理系统上月底在天涯区政务服务中心上线以来运行良好,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康中雪介绍,制证中心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内部审批业务可集成、模块化,从一窗受理到集中审批再到统一出证,审批业务可实现“车间式流水作业”,一方面可减轻各审批业务窗口的工作量,减少企业、群众取证时间;另一方面,降低印章使用、管理过程中风险。


统一制证中心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不仅能够完成行政审批服务的证照统一制证、发证,对证照模板、打印、盖章、发放等过程进行集中管理,还实现证照管理的流程化、信息化、一体化,最大程度的保证证照及公章的安全性,让制证工作再提速,有效解决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让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再度提升,进一步优化天涯区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统一制证中心管理系统是一个规避廉政风险、证章统一管理的系统,同时还具有审批效能专业化,设备管理集约化、智能化、精细化等业务特点,该系统采用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管理模式,审批部门将证照打印执行命令发送至制证中心,制证中心服务器自动接收出证任务;制证中心工作人员收到打印命令后,根据系统自动分配和智能调度,授权刷卡完成打印输出;证照输出后,制证中心将证照和办理结果材料统一存入智能发件文件柜,实现统一存放、统一签章、统一发放,解决以往制证和发证耗时长、浪费人力、机械化劳动多以及各环节衔接不顺畅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张奕泉表示,该区下一步将陆续推出事项SOP动态管理系统、移动式远程踏勘系统、行政审批绩效考核系统、大厅信息发布辅助系统等信息化辅助系统,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将实现“五个一”(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套机制、一次录入、一次办结),为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企业和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