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三亚启幕 徐启方致辞

【字体: 打印
2022-08-02 08:41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7月28日,以“中国种业振兴·南繁硅谷崛起”为主题的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在三亚启幕。海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启方,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勇,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张兴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赖明致辞。海南省领导周红波、王斌、刘平治出席。


大会设置1场主论坛和13场分论坛。会议期间,15位院士及多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政策、科技、资源、企业发展和南繁建设等重点,帮助企业把准政策走向、了解科研动向、研判发展方向,共同为中国种业振兴和南繁硅谷崛起贡献力量。

 

受省委书记沈晓明委托,徐启方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南繁硅谷建设的朋友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南繁科研育种,强调要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建设成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推进种业振兴、建设南繁硅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专家学者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鼎力相助。海南各级各部门将做好服务院士专家的贴心人,当好服务种业企业的“店小二”,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周到的服务,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流环境和条件。


周红波、王斌为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揭牌。

图片


新闻多一点




陈希:全力以赴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加快推动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


7月28日举行的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主论坛上,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希作题为《高水平建设南繁科技城 奋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的报告,表示三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全力以赴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推动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目标,扛起三亚担当、做出三亚贡献。


告指出,近年来,三亚紧紧围绕建设“南繁硅谷”目标,积极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开放机遇,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防风险,在推动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种业科创高地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依托南繁科技城,三亚狠抓科研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科研平台,大力推动种业创新主体和科研人才集聚,抓紧抓实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种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化服务,打造种子科技创新“策源地”。通过强化种质资源引进中转的软硬件设施保障,打通境外引种路径,提高种业开放交流合作水平,三亚不断深化南繁开放合作,还将争取在种业国际贸易上先行先试,打造种源引进中转“快通道”。


前,三亚划定10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科学规划布局南繁设施,加大种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研究,创新南繁科研服务保障模式,科学布局南繁产业链,打造种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希表示,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三亚将成为各类企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欢迎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嘉宾们参与到推动南繁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共同分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

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


7月28日,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正式揭牌。


图片

知识产权作为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之一,对推动国家战略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5月12日,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获批建设,并于2022年1月30日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投入运行。该保护中心是全国首家面向现代化农业和深海科技领域专利快速审查、快速授权的保护中心,也是海南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承担专利快速审查、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及纠纷应对指导等业务,重点做好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落实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方案以及积极推进专利导航基地建设等工作。


据悉,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面向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专利申请预审服务,目前已有88家企事业单位在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备案成功。


“通常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需要将近20个月的时间,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营以后,其审查效率提高了90%以上,只需要3个月,发明专利就可以得到授权。”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介绍,下一步将完善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功能,不仅在专利快速预审、确权维权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同时努力提升保护中心综合服务水平,打造国内一流的保护中心。



国内首个种业检验检测联盟
海南自由贸易港
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揭牌

7月2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正式揭牌。


图片


据了解,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联盟以服务南繁种业发展为纽带,以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南繁种业相关单位为主体,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共同组建。该联盟是国内首个种业检验检测联盟,也是海南省成立的首个检验检测联盟,是海南省检验检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联盟旨在搭建南繁种业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与协作平台,整合检验检测资源,促进联盟成员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协同创新,推进检验检测机构与南繁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下一步,联盟将在检验检测机构之间搭建广交流、多互通、勤合作桥梁,共同提升南繁种业检验检测能力、检验技术开发能力和质量技术服务能力;依托联盟管理优势、能力水平优势、人才队伍优势、服务理念优势和创新进取精神,为全省南繁种业产业发展提供一流的技术服务,促进南繁种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汇聚多方优势,释放南繁种业检验检测机构潜力,积极参与日常监管、抽检监测、标准研制等工作;整合现有南繁种业检验检测机构优势资源,打造集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检验检测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行业标杆,全面提升联盟成员单位种业检验检测能力和质量技术服务能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