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经济圈如何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这个研讨会告诉你

【字体: 打印
2022-07-21 08:51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三亚经济圈发展座谈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共绘三亚经济圈发展蓝图,7月18日下午,三亚经济圈发改委主任会暨国际旅游胜地规划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规划研讨会在三亚市党群服务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三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范维正主持,乐东县发展改革委主任何泽毅、保亭县发展改革委主任周勇志、陵水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方乾宇,三亚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金文钧、四级调研员张途晟,以及海南大学、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等专家团队参加会议,五指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江帆应邀参加研讨会。


图片


会上,三亚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金文钧汇报“5·21”三亚经济圈发展座谈会以来有关工作进展,以及国际旅游胜地规划编制初步成果和思路,三亚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张途晟汇报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规划主要考虑及安排。


图片


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大文章’、高水平编制国际旅游胜地规划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规划”,分享了多个精彩观点,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现场嘉宾畅所欲言,观点碰撞,火花四溅。现在,让我们一起到现场感受一下!


乐东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何泽毅:


图片


建议《规划》与当前各市县发展规划相衔接,发挥三亚经济圈各市县协同效应;在产业协作分工上,加强与三亚在南繁、渔港经济、港口等领域的合作,探索三亚与乐东形成“前店后厂”效应;加快建设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交易平台,在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产品标准化制定、信用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强化合作。


保亭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周勇志:


图片


在编制国际旅游胜地规划时,建议突出“山海联动”,充分考虑保亭的热带雨林旅游资源,实现区域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在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规划时,建议与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有机结合,加强种质资源研发合作,探索培育适合本地种植品种,实现“产学研用”协同。


陵水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方乾宇:


图片


建议做好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人才回流,打造海归小镇、留学生交流创新创业平台;合理考虑产业园区人口承载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内容建设,促进城镇、园区融合发展;建议尽早开通陵水至崖州湾科技城公交线路,同时谋划跨市县公交互融互通,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安全、智能的互联互通交通路网;建议加强陵水南繁育种基地与崖州湾科技城国家实验室的联动;创新旅游产品合作机制,写好旅游一体化文章。


五指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江帆:


图片


建议推进山海资源整合,提升旅游影响力;五指山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康养产业有较大潜力,建议加强产业链融合发展,建立良好的成果转化机制,改善五指山农业种质资源,依托三亚消费市场优势,拓宽五指山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壮大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子”。


三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范维正:


图片


做好三亚经济圈国际旅游胜地规划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规划编制,要从以下“七个定”着手,定期限、定目标、定指标、定空间布局、定篇章、定重点、定举措;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8号文件精神,充分对标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衔接各市县发展规划、空间规划;按照“衔接协同、适度超前”理念,推动三亚经济圈在互联互动上找特色、在谋划重大牵引力项目中找亮点,在指标体系的建立、产品的发布、制度的建立上出创新,共同写好三亚经济圈这篇新文章。


图片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三亚市丰兴隆党群主题公园,走过习近平总书记“幸福观”廊,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文化熏陶,感受党建工作、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为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坚定信心、增添动能、汇聚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