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每斤售价50元还供不应求!三亚田湾薏米“火出圈”

【字体: 打印
2021-05-28 10:46 三亚日报

每斤售价50元以上,
订单订到了来年!!!

近期,
三亚海棠区田湾薏米
掀起一阵争相购买热潮,
引发广泛关注。
原因何在?
记者特地来到海棠区
南田居龙楼小组田湾队一探究竟。


5月27日,记者在田湾队薏米地看到,此时的地里杂草居多。“这个时节薏米地已经收拾完了,下一批薏米要等到八九月份才下种,生长周期约为6个月。”海垦神泉集团东风分公司田湾队党支部书记董芩明告诉记者。

薏米是我国传统的粮药兼用作物,可以做成粥、饭及各种面食食用,其营养价值丰富且兼具药理作用。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薏米的认知度越来越深,需求越来越大,其经济价值也越来越高。



董芩明介绍,田湾队农户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主导经营产业是薏米种植。种植面积约500亩,平均亩产250至300斤。由于田湾产的薏米品质优,营养成分丰富,每斤售价达50元以上。而近几年来,随着田湾薏米名气越来越大,许多采购商慕名而来。

“今年田湾薏米每斤收购价高达50元,市场零售价每斤60元以上,但还是供不应求。收获前就有不少收购商到田湾队,早早和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协议’。有的收购商连来年的订单都订好了。”董芩明说。

田湾片区田洋是河套冲积泥形成的,不仅土壤肥沃,而且硒含量高,加之独特的气候条件,种植出来的薏米无论是品质,还是口感都不错。

“从播种、管理、收割、碾压、日晒、加工等多道工序,都是传统农业模式。最主要的是,田湾薏米生产加工过程中,没有打任何农药和生长调节剂,是名副其实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因此每斤售价高达50元还供不应求并不奇怪。”董芩明说。

而这种植成本低、利润高的薏米,也让不少种植户实实在在地得到了收益。作为最早一批种植户,董芩明便是“受益户”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他的父亲从其它地方将薏米引种到田湾。“刚开始只是种了自己吃,后来发现口感非常不错,就越来越多的人跟着种。现在,田湾队农户都在种植薏米,少的三五亩,多的十来亩。”董芩明说。

其实,田湾薏米“火出圈”并不是第一次了。此前三亚乃至海南许多市县的饭店都购买田湾薏米。但由于一直是当地农户零散种植,自发销售,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为此,目前三亚市有关部门正着手制定延长产业链,依托田湾薏米的品质优、口感好等特点,为下一步打造“三亚薏米”这一自主商标品牌发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