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B能源站今年6月将投产!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最新进展→

【字体: 打印
2021-03-01 10:34 三亚日报

在位于海棠区龙江路的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B能源站(一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加快项目建设。B能源站(一期)占地面积4142平方米,建筑面积5188.6平方米,规划装机容量约27540冷吨。目前,B能源站(一期)综合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冷水机组等主要设备也已经进场准备安装。

2018年1月9日,三亚市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合作声明》。为推动项目建设,法国电力集团和长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在海棠区投资建设和运营A、B、C共三座能源站,新建供冷管网30公里,新建取冷站38座。

01
工人春节留守工地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月26日,记者在B能源站(一期)建设工地看到,施工单位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工人或在绑扎开闭所顶板钢筋,或在地下室转运屋面冷却塔的材料……

据悉,该地下一层建筑面积2919.79平方米,标高负9.6米,配有制冷机组、水泵等设备空间。制冷设备及管道安装完成后,这里将排满各种供冷设备。

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波介绍,为响应三亚市政府关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鼓励项目业主、施工等单位工作人员和建筑工人留在三亚过春节的工作部署,同时也为加快B能源站(一期)工程施工的进度,春节期间工程建设不停工。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执行经理徐守明说,春节前,通过与工人谈心,拿出“真金白银”发放补贴等方式,发动各工种60余名工人春节期间留在工地继续开工,来自广州的王鹏杰就是其中之一,项目部包括他在内的4名同事今年春节选择留守工地值班。

“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虽然辛苦,但是看着一个个工程完工,心里很自豪,因为那是我们共同奋斗出来的业绩。”王鹏杰说。

02
发展区域集中供冷促节能减排


近年来,随着国家海岸海棠湾的开发建设,三亚市海棠区云集大型酒店、免税店及综合娱乐乐园等大型公共建筑,加上三亚地处热带、天气炎热,高档型酒店及综合服务公共建筑的空调制冷用电量大,发展区域式供冷将带来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能源品质。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通过对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多级压缩超高效制冷机组、冰蓄冷技术以及分布式光伏技术等多种技术融合利用,形成多能互补、智能耦合的区域功能系统,向海棠湾区域公共建筑集中供应空调冷媒水,提升区域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节约用户用能成本。

此外,通过引入能源互联网,打造智慧供能管网,实现基于需求侧管理的智能生产、供应,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低碳的能源综合利用。

方波介绍,项目整体建成满负荷运行之后,每年将节省标煤量约3.2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约8.79万吨、二氧化硫减排量约0.24万吨,届时可有效提高各用冷建筑的空调能效比,降低各用冷建筑的能源消耗,进一步开启三亚智慧型区域能源之路,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配套,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03
B能源站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


“我们是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科学施工,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方波介绍,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首批开工的企业之一。项目规划的三座能源站都要有配套的供冷管网,2020年3月,项目一期的B能源站配套管网开工建设,2020年5月20日B能源站综合楼开工建设。

“B能源站海棠北路约7.2公里配套主管网2020年11月已完工。”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说,因管网线路途经海棠区龙江河,需要围堰施工,技术难度大,工期从2020年7月持续到9月,占该段管网工期的三分之一。目前B能源站综合楼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冷水机组等主要设备也已进场准备安装,预计2021年6月份建成投产。

下一步,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的A能源站(位于江林路)、C能源站(位于风塘路)及配套的供冷管网也将按照规划实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