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西水中调”支洞施工已全部完成

【字体: 打印
2021-02-25 08:53 三亚日报


项目现场,工人在涵洞内测量。


  2月21日10时许,三亚西水中调项目5号涵洞内传来一声巨响,涵洞内的巨石被成功爆破,安全员张庆刚和工人击掌庆祝。为赶工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春节期间,项目200多名工人和管理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一线,日夜奋战。截至2月21日,西水中调项目支洞施工已全部完成,工程累计完成20.6公里,完成总工程量的53.7%。

  200多名工人春节坚守奋战

  2月21日清晨6时许,天气有些许微凉。在西水中调项目工地上,来自山东枣庄的安全员张庆刚正在晨练。“坚持晨练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项目建设中。”张庆刚说,为保障项目安全运行,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春节他选择在三亚过年。“微信拜年也能表达祝福,不回家过年还能多赚几千元。”

  7时许,洗漱完后,张庆刚穿上工服,戴好安全帽,开始了一天的安全检查和安全管理工作。测量、开挖、打眼、装药……项目现场,工人在张庆刚的监督下,完成爆破前的准备工作,几个小时后,专业爆破技术人员将对山体进行爆破。

  “所有人撤离到安全距离。”张庆刚喊道。“10、9、8……”10时许,随着倒数声结束,技术人员按下起爆键,山体被成功爆破。

  “春节期间,我们项目不打烊,200多名工人坚守一线,日夜奋战。”西水中调项目相关负责人张焱光介绍,春节期间不停工,一方面是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另一方面是三亚西水中调原水工程作为三亚及海南省重点民生工程,其越早具备通水条件,就能越早服务三亚人民。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三亚西水中调原水工程包括11个施工支洞及进出口洞、灌溉取水井等16个工作面,截至2月21日支洞累计进尺5.8公里,支洞施工已全部完成;农灌支洞及补水支洞累计进尺2.2公里;主洞累计进尺12.6公里。工程总体累计完成20.6公里,完成总工程量的53.7%。

  “当前,海南正加快自贸港建设步伐,三亚各大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我们项目建设也加快了进度。”张焱光介绍,项目各工作面节假日不停工,每天24小时实行三班倒不间断施工。在满足工程各项规范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还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及施工需要,通过设计优化,为工程施工节约时间。同时,保障工程物资供应,将工程物资需求计划分解到季、月、周、日,提前备足工程物资,保证项目工程物资充足。

  “西水中调原水工程部分基本为地下隧洞工程,隧洞具有埋深大、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不良地质条件主要包括地质断裂带、地下涌水、高温等。”张焱光说,针对这些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项目部编制了各项应急预案,出现不良地质事件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处理,保证施工进度。

  建成后将解决三亚城市供水问题

  记者了解到,三亚西水中调项目输水主隧洞长28.1公里,属于地下暗挖工程,最大埋深642米,平均埋深超过400米,地下水异常丰富,给工程建设带来巨大挑战。为解决涌水问题,项目施工方采用堵排结合方案,一方面加大抽排水能力,另一方面采用帷幕注浆技术进行封堵。同时应用TRT技术进行远程超前地质预报和地质雷达进行短程超前地质预报。

  此外,西水中调项目受主洞埋深大及地形条件限制,布置的10条施工支洞,其中有6条为斜洞,最大坡度为29.4度,施工出渣、材料运输等难度大。为解决该问题,项目部经技术经济论证后采用绞车出渣运输方式,保证快速、安全施工。

  “项目建成后将解决三亚城市供水问题。”项目业主方三亚市水务局项目负责人原国伟介绍,西水中调项目主要通过建设引水隧洞,将大隆水库的原水输送到三亚市中部水厂,实现大隆水库与水源池水库的连通,给水源池水库和三亚河支流补水,改善河道生态,并兼顾输水隧洞沿线的农业灌溉应急补水等功能,最终形成三亚市中心城区多水源供水的格局,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