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
申报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19-12-10 18:49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

申报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教育部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发改社会〔2019590号)的工作部署,经研究,拟开展我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旨在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办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我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育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能力。推动重点产业领域深化产教融合,建设培育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能源、现代交通运输、物流、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企业,以及养老、家政、托育、健康等社会领域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教育培训服务的企业原则上不纳入建设培育范围。

二、建设培育条件

在海南省内(除三沙市外)注册的法人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管理等要素,依法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下同)、高等教育,在实训基地、学科专业、教学课程建设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稳定开展校企合作或产教融合服务,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一)独立举办或作为重要举办者参与举办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或高等学校以及职业培训机构;或者通过企业大学等形式,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服务;或者参与组建行业性或区域性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集团。

(二)开展现代学徒制或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或者近3年内接收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学生(含军队院校专业技术学员)开展每年3个月以上实习实训累计达60人以上。

(三)承担实施1+X(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或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任务。

(四)与有关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开展有实质内容、具体项目的校企合作,通过订单班等形式共建3个以上学科专业点。

(五)以校企合作等方式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或者捐赠本科高校、职业院校教学设施设备等,近3年累计投入100万元以上。

(六)近3年内取得与合作职业院校共享的知识产权证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三、实施程序

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按照自愿申报、复核确认、建设培育、认证评价等程序开展,采取先建后认的方式。

(一)自愿申报。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下载填写《海南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申报表》(详细内容见附件),并上传相关佐证材料(PDF格式),于2019年12月15日之前发送到市发改委社服科邮箱shk572000@163.com。

(二)复核确认。省发改委会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组织复核、专家评审和必要的现场考察。复核通过的企业列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向全社会公示。

(三)建设培育。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及有关市县人民政府指导列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的企业开展建设培育工作,支持企业参与举办教育培训,开展实习实训,建立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建设培育企业要制定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每家企业至少经过1年的建设培育期。

(四)认证评价。根据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标准和评价办法,将建设培育期满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我省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纳入建设培育范围的企业,建立实施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年报制度,并报省发改委备案。我省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实行动态管理。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每3年省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资格复审,复核合格的继续确认其产教融合型企业资格,不合格的不再保留资格。

四、支持政策

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的企业,享受以下支持政策。

(一)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规定的,可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试点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不足抵免的,未抵免部分可在以后年度继续抵免。试点企业有撤回投资和转让股权等行为的,应当补缴已经抵免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试点企业属于集团企业的,其下属成员单位(包括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对职业教育有实际投入的,可按规定抵免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二)信用良好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在办理申请、审核时可享受简化手续、绿色通道等服务,优先推荐其参与评优评先活动。

(三)优先开展现代学徒制或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符合《海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琼府办函(2019305号)规定“参加企业新学徒制培训并取得中级工、高级工证书”的,按不低于每人每年5000元、7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五、失信惩戒

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已录的企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入库资格,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且在5年内取消申报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项目的资格。

(一)在申请认证、年度报告或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故意提供虚假不实信息的。

(二)在资格期内发生重大环保、安全、质量事故,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

(三)侵犯学生人身权利或其他合法权利的。

(四)其它原因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


附件:海南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申报表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1210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社会事业和服务业发展科,联系电话:88252315)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