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22-04-18 20:14 三亚市教育局

三亚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育才生态区教育科技卫健局,各中职学校,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做好我市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教育局制定了《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方案》,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三亚市教育局

2022年4月18日

具体返校工作方案

详情请看

↓↓↓

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做好我市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安全、有序、错峰组织学校复课,保障疫情防控和复课工作有效有序开展,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原则

我市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按照“分区、分批”的原则开展。

(一)分区

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全市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方案,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并联合有关部门对市直属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区属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抽查。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本区学校、培训机构复课工作总体方案,要重点研究居住在主城区的学生返校情况,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批准,并根据本区疫情形势,统筹做好辖区内学校复课工作,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核酸检测,对区属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各学校、培训机构“一校一策”制定本校复课工作方案,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报上一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

(二)分批

1.防范区内的崖州区、海棠区、育才生态区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返校时间定为4月21日,执行返校前72小时(三天两检,两次核酸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2.中职学校、市直属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吉阳区、天涯区区属中小学,返校时间定为4月24日,执行返校前72小时(三天两检,两次核酸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3.吉阳区、天涯区幼儿园学生返校时间定为4月25日,执行返校前72小时(三天两检,两次核酸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4.全市培训机构线下教学的学生,返校时间为全市最后一个封控区解封后再返校。

三、师生返校条件

(一)返校前14天内,学生、教职工本人及同住人员有省外或本省外市县非涉疫区旅居史的,凭72小时(间隔24小时)内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核验行程卡和入校时扫描学校地点码返校;

(二)返校前14天内,学生、教职工本人和同住人员有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如上海市、吉林省吉林市、广东省广州市等)的,需严格按照我省、市疫情防控要求,落实“14+7”管控措施(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有省外涉疫区旅居史的人员,落实“3+11”管控措施(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解除管控后,凭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核验行程卡和入校时扫描学校地点码返校;

(三)返校前14天内,学生、教职工本人未离开三亚市或有本省其他涉疫市县旅居史的,返校前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凭72小时内的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核验行程卡和入校时扫描学校地点码返校,后一种情况同住人员提供返校前72小时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四)返校当天,仍处于集中隔离区、封控区、管控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解封后方可返校,返校前凭72小时(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学生暂缓返校。

(五)凡是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乏力、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待痊愈后,凭医院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色、72小时(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四、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工作

(一)制定复课方案。各学校要制定复课工作方案,做好复课前各项准备工作,明确学生返校后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教学管理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应急预案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人员组织到位、设施完善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制度落实到位、风险排查到位。

(二)要加强师生员工管理

1.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各学校要对返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再次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校车司机、保教人员等重点人员)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建立并及时动态更新市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红黄码师生台账”“离市人员返校台账(从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及高风险地区返市)”,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发放返校通知。在全面精准筛查基础上,逐一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具体返校人员名单,逐人发放返校通知,认真细致解释返校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做好暂缓返校学生和家长的思想教育工作,争取家长对返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师生员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返校工作要求,确保教育系统稳定。

3.市外师生员工提前返回三亚市。师生员工近期非必要不离市,尚在市外的师生员工至少提前3天返市,返市后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要求和返校工作要求,落实管控要求,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三)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各学校要根据师生员工数量,储备不少于一个月使用量的口罩、消毒用品、洗手液、一次性乳胶手套、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维修更换不适用的防疫设备,在校门外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区,在校内相对远离学生班级及学生活动区域设置隔离室,具备通风、采光等条件。

(四)要做好校园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所有学校做好终末消毒后,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指南(2021年8月版)》《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等文件精神,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校园室内外环境实施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垃圾清理,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体育运动场所、图书馆、卫生室(保健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彻底清洁和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通风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主动联系辖区卫健、疾控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内物品、环境和污水等疫情防控监测工作。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严格做好校园食堂检查、食材配送和食品安全管理,重点针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开展传染源检测排查和消杀工作。

(五)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加强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学校与辖区卫健、疾控部门、社区防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对口协作机制,建立发热师生员工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辖区卫健、疾控部门的指导作用,协助指导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密切配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交通管理和食品安全检查。

(六)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应急预案,健全防范和处理机制,学生返校前,扎实开展一次学生返校演练和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发现和解决细节性、关键性问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后勤保障等应急措施,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五、学生返校当天工作要求

(一)要保障返校秩序。待确定返校时间后,各学校校领导、行政人员、校医、后勤人员等应提前到校做好准备工作,组织开展返校第一课校园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确保学生返校秩序正常。

(二)严格入校审核。各学校要安排专门人员核验返校师生员工的返校材料,符合条件方可入校,确保入校人员都是审核通过人员,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要在校门入口张贴“地点码”和设测温卡点,所有人员入校须扫“地点码”登记和检测体温,入校后应立即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入校时若出现疑似症状,应当由专人带至临时等候区,测量体温,及时联系学生家长,按规定流程处置。

六、学生返校后工作要求

(一)做好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各学校要每天组织返校师生员工(含后勤、食堂、保安、保洁等岗位人员)抽检20%,5天轮一次。

(二)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要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落实晨午检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完善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建立“一人一台账”,重点监测师生员工有无发热、干咳、咽痛、流涕、乏力、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多病共防,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常见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工作。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要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做好登记台账。

(三)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教职员工上下班严格实行“两点一线”,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师生员工进入校门核验核酸检测、健康码、地点码、行程卡等信息,并检测体温;学生非必要不离校,离校前须经过学校审批同意;校园实行网格化、区块化管理,食堂、宿舍、教学楼等人员活动场所相对固定,非必要不举办跨班级活动,最大限度缩小人员活动范围。师生员工校内佩戴口罩(体育课、就餐等除外)。快递、包裹、外卖等禁止进入校园。

(四)巡检重点区域。学校每日开展校门卫室、教室、实验室、食堂、办公室、宿舍、体育运动场所、图书馆、卫生室(保健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排查潜在风险,加强整改。做好学校室内外环境监测、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工作,定期通风换气,增加对重点场所地面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五)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对食材尤其是冷链食品的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的安全管理,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的消毒和通风换气。规范就餐流程,尽量送餐到班,或错时、错峰食堂就餐。做好食堂地面、桌椅和餐(饮)具、炊具的清洁消毒和餐余垃圾清理和分类。校外供餐单位送餐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健康码和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学校。

(六)加强寄宿管理。加强宿舍出入管理,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检测,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加强宿舍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保持卫生间清洁,做好垃圾分类。

(七)加强健康教育。各学校要将新冠肺炎和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健康教育内容,学习《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对师生员工开展培训指导,通过多种途径将相关信息推送给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密切关注师生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提供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

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学校要针对发生普通发热病例、可疑病例、阳性检测者(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学校聚集性疫情等校园突发疫情情况,科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应急保障,加强监督管理。联合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组织校内各有关部门,分层次、分形式、多场景反复组织演练,充分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高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校园一旦发生疫情,应急预案能够即时启动,各环节快速响应和应急措施到位,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八、开展复课工作督导检查

学校复课后,市教育局将联合卫生、疾控等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按照本方案要求对各学校复课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将严肃问责,依法依规处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