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海棠湾能源综合利用项目 助力海南零碳园区建设

【字体: 打印
2024-03-22 15:50 三亚日报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项目是三亚的碳中和示范项目,是中法两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合作项目。该项目采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方式,可优化和解决传统分散制冷产生的设计过量、运营管理、负荷控制、设备老化、能源互补等多方面问题。


入选全省首个2022年度中欧碳中和创新合作示范项目


目前,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项目主要从事能源供应服务,包括区域供冷、分布式太阳能、绿色照明等方面,该项目还入选全省首个2022年度中欧碳中和创新合作示范项目,对扎实推动海南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项目通过对多级压缩超高效制冷机组、冰蓄冷技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冷、热、电三联供)技术以及水源热泵技术多种先进、节能技术融合利用,利用智慧能源输送网,向三亚海棠湾区域内的经营性公共建筑集中供应空调冷媒水。


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9日,由法国电力集团全资子公司EDF(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长丰能源共同出资,是一家中外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在中国,法国电力集团的发展足迹始于中国第一个大型商用核电项目——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40年来,法国电力集团一直深耕中国市场,现已成为中国核电、海上和陆上风电、太阳能等发电领域最大的外国投资商之一。


项目得到中法两国政府的重视,在业界享有极高知名度


“作为中法两国元首见证签约的项目,海棠湾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得到两国政府的重视,在业界享有极高知名度。”长丰能源相关负责人称,法电集团高层多次到访海南、三亚,与省市领导多次会晤,加深了相互理解,提升了投资的动力和信心。


法国电力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作为法国电力在中国打造的首个零碳示范项目,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数字化技术的赋能是保证项目成功、实现稳定发展的基础;今后将与海南就能源领域的合作进行广泛且深入的交流,为进一步加深中法两国在海南的业务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项目于2021年9月正式投产,项目计划总投资12.6亿元,面向海棠湾区域内公共建筑提供集中供冷服务,替代各公共建筑自建的分散制冷系统。作为海南零碳园区示范项目,根据测算,项目完全达产(供冷面积350万平方米)后,可实现年节省等价值标煤2.8万吨、减少碳排放量7.6万吨。


目前,随着整个海棠湾建设以及发展,该项目的用户体量也在持续增长,海棠湾南北线的主管道覆盖已经达到100%,该项目公司也正在向海棠湾沿线的公共建筑延伸,逐步地加速并网。


法国电力中国区研发中心数字化技术为项目持续赋能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项目采用一系列智能化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基于需求侧的智慧生产和供应,从而保证系统运行处于最佳工况,获得较高能效。项目采用自行研发的综合运行控制调节系统,属于重大绿色低碳技术。目前已通过独有的数据库等建模仿真系统量身打造三亚供冷自控系统。同时,法国电力中国区研发中心也利用了自有的自控操作技术对三亚项目进行策略优化。


三亚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项目采用包括天然气三联供技术、超高效制冷机组、冰蓄冷技术等多种技术融合利用,同时引入能源互联网,通过高度仿真、气候预测、最优算法,给出最佳过程参数并执行,从而实现高效率及节能降耗示范,并对电网起到一定削峰填谷的作用。


中法合作典范,向法国企业展示海南自贸港魅力


记者了解到,三亚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项目引入绿电,以期完全实现区域零碳绿色供冷,通过投资新型储能作为补充,提升削峰填谷能力;法国电力中国区研发中心将为项目的技术和运行持续提供支持,进一步优化运营策略,加大研发投入,挖掘项目的节能减排潜力,实现技术革新,努力成为海南新质生产力转型的典范项目。


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作为法国电力在中国的新能源服务重点项目,将进一步为法国企业提供了解海南自贸港的机会和便利条件,争取有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真正成为中法企业合作的典范,向法国企业展示海南自贸港的魅力,进而共同推动中法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