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风从海上来!3月28日在博鳌遇见三亚

【字体: 打印
2023-03-27 08:56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3月22日,据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消息, “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以下简称“主题展”)将于3月28日在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举行。目前,主题展各项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


图片


以下为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华在发布会上介绍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有关情况的实录:


图片


中共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春日暖暖,海风轻抚,现在已经进入了博鳌时间。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届年会,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在三年疫情后首次全线下举办年会,意义特殊重大。举办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城市主题展,是向参会嘉宾和国内外媒体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省委、省政府把今年这项任务交给三亚,是对三亚的充分信任、十分关心和大力支持。我们深感机遇难得,责任重大!为举办好本次展览,我市组建了工作专班,深入细致谋划,精心组织筹备,全力以赴实施。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同志对策展布展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展陈主题、展陈内容、呈现形式等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对布展工作进行深入指导。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三亚城市展即将开展。


本次主题展是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本次三亚城市展命名为:“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以下简称“主题展”),以创新发展为主题,全景式、沉浸式展示三亚以创新发展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示三亚贯彻新发展理念取得的丰硕成果。按照展示与休闲并重、服务与利用并举的要求,我们紧密结合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的布局,精心设置了创新长廊,文化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展区和会谈会见区、休闲互动区“六大区域”,着力打造具备广度呈现的主题展示区、温度体验的休闲互动区和深度交流的会见会谈区。


在创新长廊,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果,展现海南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姿态,展示三亚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蹚出的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新路径、取得的创新发展新成效,让来宾真切感受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蓬勃兴起、三亚转型发展担负新使命的时代脉搏。


在文化创新展区,集中展示三亚璀璨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活力时尚的现代文化,以及未来三亚的规划远景,和来宾一起分享三亚文明的发展历程,探索蕴含其中的创新精神,展现三亚蓬勃向上的发展姿态,让来宾真切感受三亚城市的文化之“韵”。


在产业创新展区,着眼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重点展示三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和旅游消费、免税购物的强劲引力,以及现代服务业的“主阵地”中央商务区在经贸、金融、专业服务业等领域的蓬勃发展,让来宾从中感受到三亚休闲度假和投资兴业的交融共生。


在科技创新展区,立足建设特色科技创新高地,集中展示三亚大力发展南繁种业、深海科技和空天信息“三大未来产业”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让来宾感受三亚为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奋楫争先、加快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的志气和信心。


在制度创新展区,着眼以制度集成创新创造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集中展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构建“大招商”格局,建设开放三亚、创新三亚、绿色三亚、诚信三亚、幸福三亚、清廉三亚的“3+1+6”的制度集成创新“密码”。


在会谈会见区,我们精心布置了海洋风情的鹿城小筑会客厅和4个功能丰富的休闲洽谈会客室,为来宾们提供舒适的特色商务活动环境。


在休闲互动区,我们集茶叙、美食、露营、文创、音乐等活动为一体,打造了多姿多彩的“海上生明月”文化市集和“天涯共此时”休闲夜市,逛展与休闲、会友与洽谈有机交融。


应该说本次三亚主题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是我们为来宾们精心打造的一个开放、包容、国际的多元交流平台。同时,我们还为各位来宾精心设计了三条参观线路,每条线路都提供中英双语讲解,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选择。


目前,主题展各项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于3月28日正式开展,并向媒体开放。在这里,我谨代表三亚市委、市政府,真诚欢迎大家参会之余到主题展逛一逛、看一看、坐一坐,我们将竭诚为来宾和媒体朋友们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在答记者问环节,中共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华回答了新华网记者的提问。


图片


新华网记者:


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命名为“风从海上来”的寓意是什么?这个主题展又有哪些特色亮点,能否跟我们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谢谢。


周春华:


感谢您的提问。大家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三亚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是海南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三极一带一区”的重要一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海南调研或出席重大活动,5次到了三亚,对三亚寄予殷切嘱托。省委、省政府要求,三亚要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杆和转型发展的示范。新时代赋予三亚新使命。近年来,三亚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果。


因此,我们将本次主题展命名为:“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寓意着三亚这座依海而生、因海而兴,开放包容、联通四方的热带滨海城市,乘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春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奋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坚决扛起转型发展示范的责任担当。


本次主题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亮点纷呈,我们将以全新的视角呈现不一样的三亚。在展陈上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实物、模型等形式,借助VR技术和活态展示等手段打造动态场景,全方位、多维度、多视角向来宾呈现精彩纷呈的展陈,着力营造让来宾身临其境的体验。很多展陈物品是首次亮相。


说到本次展陈的特色亮点,以下几个是不容错过的打卡点,也欢迎我们媒体朋友们先睹为快:


如果想了解三亚的文化渊源,一万年以前的人类古文化遗址落笔洞、钻木取火非遗展示、长达20米的崖州城景观图以及现场吟唱的疍家渔歌、崖州民歌带您领略古崖州的古风神韵。


如果想感受三亚旅游度假的魅力,在这里我们可以体验到旅游业态的多姿多彩、免税购物的琳琅满目、沉浸体验与海搏击的冲浪刺激。在现场还可以在我们的星空营地露营扎寨,啤酒美食音乐,呼朋唤友,围炉夜话,特别是我们专程从三亚移栽而来、精心打造的玫瑰花田、三角梅花墙,体验一次春天的露营。


如果想揭秘三亚的尖端科技,可以追溯一株神奇野生稻开启“禾下乘凉梦”,重温一粒种子“上天入海”的奇妙之旅;零排放、低碳新型的“鱼菜共生系统”将领衔南繁产业展区,大家可以跟“新奇特优”的良种果蔬来一次“亲密接触”。你可以现场操作1:2.2比例的“奋斗者号”模型,体验一回操纵“大国重器”打卡万米深海风光的探秘之旅。“深海勇士号”“探索一号”“探索二号”科考船和“海南一号01星”“海南一号02星”光学卫星等模型也将集体亮相。活体珊瑚养殖、海底牧场展示将是深海展区的重头戏。


如果想在三亚投资兴业,在这里可以互动式体验三亚以制度集成创新的“金钥匙”“解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身感受到三亚广纳天下英才的海纳百川姿态,获取在三亚安居乐业的政策福利。


“汤汤南海,粲粲三亚。”通过三亚主题展,来宾们会发现三亚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还有很多值得期待、探寻的元素。三亚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与各位来宾和朋友们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


谢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