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西水中调工程引水隧洞段全线贯通

【字体: 打印
2023-03-27 08:57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3月23日,随着三亚西水中调工程(一期)原水工程部分5#至6#支洞主洞段最后一声爆破响起,该工程28.1公里引水隧洞段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海南省水网规划的首个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工程早日发挥供水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三亚市西水中调工程(一期)是关系到三亚未来长远发展的前瞻性工程。据悉,该项目包括原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和配水干管工程三部分,铺设于三亚大隆水库至槟榔河沿线,全长28.1公里,主要通过建设深埋式引水隧道,将大隆水库的水经立才居引入三亚市区,并在水源池水库补水,最后进入水源池水库下游的中部水厂作净化处理。


图片


“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8%,后续还将进行隧洞二次衬砌,以及取水口岩塞爆破等重要关键环节。预计在2024年4-6月实施取水口岩塞爆破施工,8月实现功能性通水。”该项目执行经理王贵鲜介绍,三亚西水中调工程(一期)引水隧洞段全长28.1公里,包括8个施工支洞、3个检修支洞、2个农灌竖井、1个补水支洞及取水口、聚渣坑等,沿线地质条件复杂,穿越66条构造破碎带和1条深大断裂带,隧洞最大埋深650米,平均埋深近400米,多遇涌水涌泥、高温地热、地质破碎等不良地质情况,属于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图片


施工过程中,承建单位严格执行“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狠抓开挖尺寸、初支喷护、拱架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的管控,采用超前地质探孔,TRT、地质雷达等预报方法预判洞挖围岩情况,并通过优化改进施工方案、加强人员配置及安全责任落实、全天候实时值守监督等方面入手,确保引水隧洞建设各环节统筹稳步向前推进,为如期保质实现引水隧洞段全线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


“西水”为何要“中调”?据了解,三亚看似水资源非常丰富,实则分布十分不均。相对其他市县,三亚冬春干旱少雨,是一座相对缺水的城市。北高南低的天然地形地貌让三亚形成了东部以藤桥河为主、中部以三亚河为主、西部以宁远河为主的三个相对独立的水系。东部、西部水量充足,而中部只占全市10%的水资源量,却要承载中心城区占全市70%的用水量,地域性缺水问题较突出。


图片


“西水中调工程建成后,三亚日供水规模将新增60万吨,总规模接近120万吨,可保障三亚市10年内的城市供水安全。”市水务局建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水中调工程具有城市供水、沿途农业灌溉、河道生态补水、水库连通等功能。最终形成三亚中心城区多水源供水的格局,从根本上解决三亚中心城区水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供水安全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