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冬季瓜菜出岛量近10万吨!

【字体: 打印
2023-02-07 08:41 三亚日报

近日

在崖州区拱北村一片豇豆种植地里

一派忙碌景象

工人抓紧采摘

农户开心售卖

截至目前

三亚本轮冬季瓜菜出岛量近10万吨

↓↓↓



立春时节,田间地头春收繁忙。清晨,在崖州区拱北村一片豇豆种植地里,薄薄的雾气还未散去,管理员黄德标已一头扎进一垄垄豇豆间,查看果实生长情况,督促工人抓紧采摘。种植冬季瓜菜,实现增产增收,截至目前,三亚本轮冬季瓜菜出岛量近10万吨。

图片

近日,在崖州区拱北村的田洋上,村民黄德标在采摘成熟的豇豆。


春意浓郁,田间地头生机盎然,市场交易劲头足。今年1月以来,崖州果蔬综合批发市场持续火热,不仅收购三亚本地瓜菜,还为乐东、陵水等周边市县瓜菜畅通了销路。市场里,忙碌的画面随处可见——入口处,一辆辆装载着蔬菜的卡车、三轮车不断进出,小贩正与农户“讨价还价”;在各个档口,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将挑选出来的豇豆、苦瓜、茄子等瓜菜放入泡沫箱中……
  
这样的忙碌,对于农户来说是欣喜的,豇豆成为他们增收的“宝贝”:去冬今春,豇豆的价格一路领先,收购价最高达10元/斤,产量越是沉甸甸,种植户的心情越是喜洋洋。“按照这样的价格走势,今年是个增产增收年。”吉阳区种植户陈圣科满脸笑意。

图片


去年11月初,三亚冬季瓜菜开始上市,进入1月中旬以来,瓜菜日出岛量持续上升。目前,瓜菜采收已进入高峰期,主要出岛品种有豇豆、黄秋葵、苦瓜、青瓜、茄子、椒类、丝瓜等。
  
当前,三亚正积极推广稻菜轮作等模式,推动冬季瓜菜上坡地种植,在有条件的田洋引导农民种植二茬瓜菜,充分挖掘三亚土地冬季价值。去冬今春,全市计划种植豇豆、青瓜等冬季瓜菜面积约17万亩(含复种),预计总产量47万吨。目前,已完成冬季瓜菜种植面积11.54万亩,采收面积6.45万亩。

图片

近日,三亚市崖州区坡田洋农户黎爱莲展示收获的丝瓜。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春节前后,三亚瓜菜出岛进入高峰期,日出岛量1000至2000吨,主要销往广东、湖南、河南、新疆、浙江、湖北、四川、福建等省区市,有力保障全国重点城市冬季“菜篮子”稳定供应。
  
“让果蔬安全出岛,我们守好每一道关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瓜菜品质,让老百姓吃得安全,三亚已构筑“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生产过程,市农业农村局力推绿色农资引导绿色种植;采收过程,严格检测监管,确保进入市场的每一车瓜菜质量安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