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省发改委举办海南自贸港重大项目谋划生成及融资政银企对接会

【字体: 打印
2022-11-25 11:11 海南发改

为深入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汇聚政银企三方合力,提高金融赋能产业项目实效,11月23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海南自贸港重大项目谋划生成及融资政银企对接会。会议由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刚主持,国开行海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海南省分行、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工行海南省分行、农行海南省分行、中行海南省分行、建行海南省分行、交行海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海南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务厅、省国资委、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口、三亚、儋州等9个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8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及2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图片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进行了自贸港重大项目推介。本次共推介重大项目319个,总投资5953亿元。重点就7个示范、试验海上风电项目,马村港三期等3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牛路岭灌区工程等3个重大PPP项目进行了融资推介。会议指出加强政银企对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激发投融资活力、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一环。各方要以对接会为契机,加速资源整合,加强要素保障,合力帮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图片


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程功,农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金铎,中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振闽,建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梅宁,海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德镭等金融机构分别就各行支持领域、对重大项目的差异化政策、重点项目融资建议等进行发言。海口市、儋州市、文昌市、万宁市等市县,财政厅、水务厅、交通厅、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等部门,明阳智慧能源、中州航空、山东能源等重点企业结合具体项目在包装、融资、建设、机制配套等方面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我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献言献策、凝心聚力。

图片


顾刚主任总结讲话指出,抓重大项目谋划、招商,促有效投资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省市县纵向联动、部门间横向协同,认真研究、积极争取、全力用好各项政策,合力交出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经济发展的高分成绩单。一是构建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建立分级分层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省发展改革委要发挥好投融资综合管理职能,搭建金融与实业的桥梁,理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做好项目推介、投融资调度、问题协调解决、项目风险研判等,服务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二是狠抓重大项目谋划。各市县、园区要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力度,高度重视并做好项目前期,加强资源要素统筹,学会“打大包”,力避“小弱散”,省发改委牵头,各类机构积极参与支持。三是延长产业链条布局。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发挥企业招商、链长招商的作用,将产业链布局与本地银行的业务对接等统筹推动,激活各层面活力,服务自贸港政策有效落地。四是形成工作联动合力。按照省政府要求,建立我省重大项目谋划推动专班,邀请各机构参与进来,以服务项目有效落地为导向,优化项目规划包装、机制配套和融资策略,推动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为加快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蓄力、提速,以实干实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