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措施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9-29 16:47 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的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964)和《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开展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琼发改价格2022663,做好我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国家有关政策措施,介绍水电气领域及中介服务机构领域整治的重点是什么?一起来关注!

问:今年开展的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和往年有何不同?

    与以往相比,此次全国性行动具有4个突出特点:

一是整治涉及内容更广。不仅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要督促检查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

二是更加注重协同治理。工作中注重各部门协同联动,采取分领域自查、联合抽查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实施联合惩戒。

三是更加注重社会监督。全面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增强维权能力,主动维护自身权益。通过设立举报专线、组织媒体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等,对违规收费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收费主体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四是更加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治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涉企收费边界和监管责任,深化改革,打破行政垄断,持续完善收费清单等有关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诱导收费等行为。

问:水电气等领域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一是根据《关于开展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精神,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清理整治不合理收费。

二是清理规范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收费、建筑区划红线内有关收费、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其他不合理收费。

三是在入网工程、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等领域,明确了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任何费用、不得收取已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的水电气暖安装费用等十个不得

四是在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清单管理等领域,明确了严禁向用户收取水电气暖计量装置费用、严禁强制检定并收费、严禁在收费清单外收取其他费用等六个严禁

问:中介服务机构领域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一是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行为,超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

二是乱设立收费项目收取费用,只收费不服务或强制服务;

三是收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

四是中介机构借助行政权力或行政影响力收费;

五是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目并收取费用;

六是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中介服务机构,将其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

七是其他乱收费问题。

问:投诉举报渠道有吗?

为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确保此次行动能够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减轻负担,公布123151238112345热线电话,接受对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