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项目为王、乡村振兴、民生实事…2022年三亚两会十大热词与你息息相关!

【字体: 打印
2022-01-18 09:18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日前,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三亚两会上这些“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代表委员的热议中,在群众的期盼中,折射的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彰显的是全市上下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决心和信心。


01
热词一:深化改革开放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为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三亚持续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

改革开放是不变的“魂”。“研究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国际化贸易多元化发展”“探索‘平台+资本+市场’引才模式”……今年三亚两会上,“深化改革开放”成了代表委员频繁提及的热词。

细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仅“改革”一词就出现了41次,报告时时处处都散发出改革创新的气息。报告还将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单独一部分,详细阐述了三个方面的改革内容,凸显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彰显了三亚推进改革的坚定信心和勇气。比如加快政策落地效率,要力争形成“一个月首单、三个月推开、半年见效”的速度节奏;又比如加紧封关运作准备,明确项目清单,高标准推进口岸升级改造和“二线”口岸建设等。


02
热词二:项目为王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发展”也是每年两会的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项目为王”,筑牢高质量发展基本盘。其中,要构建全市“大招商”格局;推动项目“加速跑”落地;抓好要素“关键点”保障,这些都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和焦点。

代表委员认为,项目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载体,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加强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三亚高质量发展。


03
热词三:生态保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保护修复”“落实‘六水共治’要求”等字眼跃然纸上,让整个报告处处透“绿”,充分彰显了三亚坚持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的意志和决心。代表委员对生态保护同样十分上心,纷纷从“推进‘六水共治’”“做好垃圾分类”“环保教育进课堂”等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在参加吉阳、天涯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也强调,要深刻认识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三亚的“国之大者”,进一步巩固提升空气质量,全力推进管网错接、混接、漏接改造,做好建筑工地管理、黄土裸露整治等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04
热词四:乡村振兴




农村怎么变得更美?父老乡亲的生活如何变得更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三亚将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今年两会上,“乡村振兴”话题依然热度不减,代表委员围绕乡村振兴,从发展乡村产业、培养乡村人才等方面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可以继续加强村集体土地租赁承包改革步伐,增加村集体收入。”市人大代表符金兰说。市人大代表朱志兴则认为,培育致富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除了要培育、引导、鼓励广大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创业,还要通过政策回引一批有技术、有眼光、懂经营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会上,一份份关于乡村振兴的“金点子”聚拢过来,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个“智囊袋”。


05
热词五:崖州湾科技城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三亚将打造南繁深海科创标杆。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南繁科技城,以及加快建设深海科技城。而“拥抱”着南繁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城的崖州湾科技城,自然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代表委员建议,要坚持产业优先,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招商落地取得新突破,有条不紊地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进而做大做强南繁、深海“两大产业”集群。

在参加崖州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包洪文也重点强调崖州湾科技城的重要性。他说,崖州区要端好崖州湾科技城这个“金饭碗”,辐射带动区域发展,让群众打上“南繁工”、吃上“南繁饭”、发上“南繁财”。


06
热词六:创新强化社会治理




今年三亚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三年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城。这一目标,成为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建议提案关注的焦点。

一些建议提案关注到顶层设计,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同城市建设规划接轨,或是互联网赋能,提升社会治理质效;一些建议提案则从身边细微处着手,关注到破损桥梁路面修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感知强烈的问题。今年三亚两会上,“社会治理”再次成为被反复提起的高频热词。

代表委员认为,创新强化社会治理,根本在基层,关键要惠民。要下足“绣花功夫”,抓住“关键小事”,推进城市管理向背街里巷延伸、向“细枝末节”聚焦,用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提升城市温度,让广大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7
热词七: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披露游艇出海和接待游客的亮眼数据,引发不少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据悉,三亚旅游市场自2020年5月以来持续“升温”,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前茅。如何继续做好“旅游文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从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打造融合消费新模式、推动消费环境再优化等三个方面联合发力,以实现“推动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

代表委员建言,希望三亚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不断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标杆。


08
热词八:自贸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高标准建设中央商务区。科学编制三亚中央商务区专项规划和各单元开发细则,稳步推进月川、东岸、海罗、凤凰海岸等片区更新改造;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总部经济,新完成一批总部企业认定,加快建设字节跳动公司三亚区域总部,服务推动结算类总部企业扩大经营,力争新引入跨国公司、大型央企、国企以及大型民企设立跨境投融资平台等功能性总部……”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提出“立足产城融合,打造自贸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据了解,当前,三亚中央商务区加快发展自贸港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工作,累计落地的基金和管理人数量占全省首批试点名额的一半;16家总部企业落户,紫金矿业集团和恒力集团在园区设立国际贸易总部,完成三亚首笔新型离岸贸易业务。

蓬勃发展的三亚中央商务区,正是三亚现代服务业崛起的一个缩影。借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三亚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大金融、医疗健康产业、高端制造服务业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蛋糕”越做越大。


09
热词九:民生实事




每年的民生实事往往都成为街头巷尾的重要话题。“加强就业服务工作”“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健康三亚’建设”“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翻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涉及民生的内容占了极大篇幅,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字眼成为高频词。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心。翻看政府工作报告,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分量十足的投入和庄严的承诺。字里行间的民生温度,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也成为这几天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增加停车位”“新建中小学”“加快建设‘大三亚’120急救体系项目”……会议室里,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独具一格的见解、全面深刻的剖析、开门见山的建言,一声声、一句句,闪烁着智慧的火花、饱含着为民的情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0
热词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随着“双减”政策实施,教育问题在今年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立才幼儿园、市第九小学三亚湾校区、西南大学三亚中学等项目,增加公办学校学位4694个。积极对接国内外优质学校和教育机构,谋划推动合作办学。在全市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代表委员认为,要围绕“双减”政策提供更精准、更普惠的义务教育服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