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努力让市民实现餐桌“蔬菜自由”,三亚这样做→

【字体: 打印
2021-04-12 10:09 三亚日报

生活中, 我们常用“买菜了吗”等问候, 打开与他人之间的“话匣子”。 时代在变, 但我们对百姓餐桌的关注不变。 如今, 我们不仅要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中, “菜篮子”也要稳稳提在手里。




当前,三亚正全力盯紧民生基本需求,保供稳价,扎实推进“菜篮子”保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努力让民众吃得好的同时实现“蔬菜自由”。

应急调控 为市民供应平价菜


上海青2.3元一斤、小白菜2.2元一斤……4月10日下午,三亚胜利购物广场旺豪超市市政府平价蔬菜专柜前人头攒动,尤其是小白菜、上海青、西红柿、韭菜等22种平价菜更是成为了市民竞相购买的“香饽饽”。

“现在菜不贵又新鲜,想吃什么菜都可以放心买了。”林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市政府推出“菜篮子”平价网点后,自己每天都来这里购买,蔬菜很新鲜,价格也实惠。

市菜篮子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军告诉记者,3月25日至5月31日期间,全市范围平价网点实行了应急调控措施。在22个保基本蔬菜品种中选取上海青、小白菜、白萝卜等12个指定品种实行特价销售,每个品种在原来基础上每斤降价0.5元。

对于最近市民感觉菜价上涨的原因,赵军分析:本地叶菜进入生产淡季,产量随之减少;另外,大陆蔬菜将于4、5月份迎来大量上市,现处于本地生产淡季与大陆生产旺季的交接点,待大陆菜大量上市后,菜价也将相应回落。正因如此,三亚实行的应急措施将持续至5月底,以确保这段期间百姓能吃到平价菜。

在平抑肉价方面,农投集团已在南新农贸市场投放平价热鲜肉。4月11日起,还将在第三农贸市场实行热鲜肉倡议价,主要针对黑猪、白猪的瘦肉,五花肉,排骨类实行倡议价后,这三类猪肉的价格将比现行市价下降10%-15%,大约每斤下降3元左右。

田间直供餐桌 让市民放心吃


地里一片片绿油油,菜畦上排列整齐水灵灵……在三亚扎业常年蔬菜基地,当地村民正有序地整理好一捆捆新鲜蔬菜,等待装车运走。每天,这里有1.5-2万斤蔬菜“越过”田间地头,出现在农贸市场,“走上”市民的餐桌。

扎业蔬菜基地位于天涯区水蛟村,由三川叶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蔬菜种植面积240亩,目前主要有小白菜、上海青、地瓜叶、生菜、菜心、空心菜、皇帝菜等15个品种,常年供应三亚农贸市场和平价蔬菜店。据扎业常年蔬菜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从2015年开始建设,基本上每年有10个月都有蔬菜。

据了解,该基地的蔬菜主要销往三亚鸿港市场,现在和三亚农投集团合作后,进行订单式采购,在农投集团旗下的农贸市场销售,同时农投集团还对基地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保证农产品符合蔬菜安全标准。在保证基地蔬菜销路的同时,也保障了市民“菜篮子”安全。“农投集团直接从蔬菜基地采购,省去中间流通环节,让市民能够低价买到新鲜蔬菜。”该负责人说。

“大棚”种植 全力守护“菜篮子”


要保证蔬菜基地“四季常青”,就需要在雨季为蔬菜的生长保驾护航,大棚种植是该基地的下一步计划。目前基地已加快推进排灌设施建设,对大棚、排灌等设施建设进行立项,将逐一推进,全力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

“现在,本地蔬菜只能满足三亚市场65%的需求,剩下的需要从外地调运,如到雨季,本地蔬菜只能满足三亚市场35%的需求,所以,三亚蔬菜价格有时会出现较大波动。”三亚农投菜篮子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增多也会使大家对蔬菜的需求增长,公司正考虑到从外地调运蔬菜。此外,该公司位于抱坡村的一个配送基地也正在施工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