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日报专访: 奋力实现一季度项目投资开门红 确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字体: 打印
2021-02-22 16:26 三亚传媒融媒体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展望“十四五”,三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加快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宜居宜业的民生幸福城市。如何推进产业发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不断改善民生……昨日,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明接受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专访,畅谈推进各领域发展的设想、举措和工作重点。


  发展和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永恒话题。小到柴米油盐,大至重点项目,这些大大小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的问题,发改部门在其中发挥着综合协调的作用。今天,我们走进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听听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明介绍今年聚焦的重点工作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看三亚如何谋定而后动,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标杆。



  奖罚并进,努力实现一季度项目投资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项目的引进和推动,市发改委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明:抓项目促投资是发改部门的主责主业,这方面,我们首先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我市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计划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省、市重点项目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二是继续推动市政府投资项目周调度会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困难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每个问题,为加快项目建设扫清障碍。三是继续推行“三色”亮牌督办机制,督促项目加快开工、满负荷建设、超计划投资,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进一步完善促投资奖励措施,以抓项目促投资为目的,采取奖罚并进手段,鼓励我市社会投资项目业主加大投资力度,激发项目业主投资积极性,努力实现一季度项目投资开门红,进而确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打造营商环境的“三亚模式”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目前,三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陈明: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升市场主体体验感和获得感为目标,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着力制度创新,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三亚模式。在市一级的层面,成立高规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设立营商环境服务局。同时,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立法;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构建优化营商环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第二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打通营商环境服务最后一公里。设立12345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建立市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制度、重点企业政府联络员工作机制、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从政策制定、宣传解读、问题监管等方面靠前服务,对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问题逐项整改,并举一反三,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推出便利化改革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三亚的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协同发力,在营商环境各领域取得实效。三亚的营商环境更好了,对企业的吸引力增强了,政务服务更贴心了,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下一步,我们还要更进一步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末,我们的营商环境能够总体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聚焦推进制度集成创新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今年,市发改委将聚焦哪些方面的重点工作,在哪些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陈明:今年,市发改委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价格改革、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领域,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一是联合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动工作机制。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增强各部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助力三亚营商环境提质升级。二是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做好“信用进园区”试点工作。加大园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引导园区企业强化诚信经营意识,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构建三亚市政府投资项目1+N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三亚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合理、程序优化、流程简化、办理便捷、预防腐败等目标。四是深化推进价格改革。开展公交汽车票制票价改革,开展殡葬服务收费改革和收费成本监审,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五是开展电动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立法工作。牵头起草《三亚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条例》(暂定名)草案,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规范管理我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

  “十四五”期间着重做好七件事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十四五”期间,三亚发改委将聚焦推动哪些工作?

  陈明:“十四五”期间,一是抓政策落地,助力打造自贸港标杆城市;二是抓投资消费,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三是抓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是抓平台建设,提升重点园区产业能级;五是抓环境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六是抓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七是抓民生品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三亚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