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陈明一行深入农投项目现场开展专项调研

【字体: 打印
2021-01-25 09:10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月22日下午,三亚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明带领菜篮子服务中心、项目策划专班一行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迎宾路便民疏导点、抱坡路集配中心等农投项目现场进行专项调研。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中,陈明一行先后来到迎宾路便民疏导点、抱坡路集配中心、天涯区扎业常年蔬菜基地、同心家园四期无人智能生鲜柜等现场详细察看农投项目建设进展,听取项目情况介绍,询问货源供给保障、市场物价和消费价格对群众生活影响等情况。



位于吉阳区迎宾路与学院南路交叉口西侧的三亚农投食品储备配送中心是一个临时农产品便民疏导点,总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分为本地菜农自产自销区、大陆产地蔬果直销区、市政府公益性平价专区、动态储备冷库及分拣包装配送区、扶贫农产品直销及电商服务区、农产品检测及办公区等六个功能区。目前,通过三亚市政府搭建的“蔬菜产销联盟”平台,该储备配送中心已经在云南、山东、湖北、广西、四川、河南等六个省飞地种植蔬菜1万多亩,并建立了直供合作关系,保障产地平价蔬菜直供三亚。

“无人售货、扫码开门、选购商品、关门结算”,陈明一行在同心家园四期小区亲自体验了三亚农投-24小时无人智能生鲜柜,感受自助购买商品的省心方便。陈明指出,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已经越来越普及,扫码支付已经成了当前最流行的支付方式,智能生鲜柜的投放使用,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便捷的买菜体验。据介绍,目前已在同心家园一、二、三、四期小区投放四套24小时无人智能生鲜柜,投放的商品有果蔬、冷冻食品、饮料等。

陈明强调,稳定菜价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工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举措,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菜十条”和“菜篮子”工程市长负责制,把稳定菜价、物价作为2021年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一是积极筹划项目,加大投入,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二是各集配中心要加强消防、交通安全等防范措施,做好排灌工作;三是抓好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工作,尤其是要抓好蔬菜、猪肉应急投放和市场监测与监管工作,做到农民的“菜园子”与市民的“菜篮子”无缝对接,减少流通环节,有效降低菜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据悉,三亚已搭建起了产供销基本可控的蔬菜供应体系。截至目前,已开设“菜篮子”平价网点82家,主要覆盖全市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和主要社区。建成6个临时农贸市场和便民疏导点,并逐步推进5个临时农贸市场及定时定点自产自销交易区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