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开展2020年度粮食应急演练

【字体: 打印
2020-12-31 17:17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2月31日上午,三亚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2020年度三亚市粮食应急演练。

这次演练是检验三亚市粮食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经过长期准备,密切配合,周密部署,主要以预案培训、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预案终止4项内容进行演练,采取视频情景模拟方式,以我市连日受台风强降雨的极端恶劣天气影响,造成主要成品粮价格涨幅明显,个别销售点出现老百姓排队抢购粮食现象。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召开应急分析研判会并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组织实施粮食加工、调运、质量抽检、投放市场等工作确保粮食供应稳定。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受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主任(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明同志委托,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容礼彪同志总结点评本次演练。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供需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极端气候现象增多,开展粮食应急演练十分必要。并对应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继续完善粮食应急工作组织体系。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衔接和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二要继续完善粮食应急预案。通过演练,熟悉掌握应急预案的启动和响应程序,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预案。三要继续完善应急保障体系。按省的要求落实好粮食储备规模,建设完善粮食应急加工、销售、调运网点,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维护好粮食市场流通秩序。落实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制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掺杂使假等不法行为。四要继续完善粮食应急监测预警体系。密切关注本地粮食市场动态和周边地区态势,分析粮食市场发展趋势。认真做好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社会供需平衡调查等基础性工作。特别注意粮食突发事件的苗头性信息和发展动向。

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粮储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农发行三亚分行等10个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市发改委储备科、监督科和下属两家粮食企业参加演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