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我们的“十三五”⑫】加服务减成本 三亚“营商”赢商

【字体: 打印
2020-11-20 11:49 三亚日报
“极简审批”“零跑腿”“城小二”“商代表”……这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让企业体会到三亚“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和“三亚速度”,赢得一个又一个企业点赞,也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进驻。

近年来,为创一流营商环境,三亚始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全省率先设立营商环境服务局,出台《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设立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等,逐步建立起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1+N制度体系等多项举措。

种好“试验田”,当好“先行者”。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两大园区始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良好的营商环境纷纷引得“凤凰来”,并充分利用“让园区说了算”的自主发展权,为企业“加服务”“减成本”。

有减有加:“保姆式”服务获赞

有事先找“城小二”,在崖州湾科技城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今年3月初,崖州湾科技城建立“城小二”工作机制,旨在打造服务型园区,做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人才各项工作,帮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让人才创业就业无后顾之忧。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王康任(左)为企业办事人员发放通过极简审批流程拿到的许可证书。


受疫情影响,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办理注册手续中遇到难题,园区专职“城小二”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仅用两天时间便收到注册批复意见。“态度很热情,服务很贴心。”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不住称赞。

据介绍,崖州湾科技城受托承接了79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探索实施“特别极简审批”和“不见面审批”,通过设立综合服务窗口,集中一窗受理、限时一章办结,真正实现“三减两加”,即减流程、减材料、减成本和加服务、加监管。

截至目前,崖州湾科技城共完成市级或园区协议签订182份,其中今年1-10月完成协议签署共计166份;完成招商企业注册551家,其中今年1-10月完成注册500家。

审批提速:让企业“少跑路”


“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通过签署诚信承诺书,申请延迟缴纳三亚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拿证,为企业推进项目建设节省了大量时间、资金成本,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日前,随着三亚太金置业有限公司在承诺期限内补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余款2000万元,意味着三亚中央商务区首单施工许可容缺审批承诺正式兑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为三亚积极推动创新审批制度点赞。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商代表余珮琳为企业办事人员答疑解惑。


“一般审批事项经过一名对口‘审批官’就能极速办结,部分事项实现当天办结。”三亚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拿到审批结果的时间从原来的平均20天缩短到现在的平均5天。

据介绍,三亚中央商务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改两减三提速”,加快实现“园区说了算”,依托园区基础性集成创新制度打通“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服务改革架构,打造服务改革路径。同时,园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试行极简审批,积极探索“承诺即办”审批准入路径,推行一枚印章审批,将分散在26个科室办理的66项审批事项权限和区域评估成果归集到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减少企业办事综合成本,提升企业在园区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自由便利化水平,实现审批提速、建设提速、投产提速。

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强化政策研究,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截至11月16日,已有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复星旅游文化投资公司、大悦城(三亚)投资有限公司、珠免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等500余家企业在园区注册,待注册企业12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10家。

事实上,两大园区的新增注册主体和入驻企业只是三亚“筑巢引凤”的缩影。随着营商环境各项改革加码发力,三亚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科副科长李俊峰介绍:“今年1月到10月,三亚已有3万多户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其中,企业注册登记超过1.8万家,特别是在海南自贸港政策出台后,6月至10月已经注册了1.2万多家企业,同比增长150%。”

数说三亚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截至2020年10月31日,三亚市新增各类商事主体133620户,同比增长235.1%;其中,新增企业53108户,同比增长263.4%,个体户80222户,同比增长223.8%。

●今年1月到10月,三亚已有3万多户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其中,企业注册登记超过1.8万家,特别是在海南自贸港政策出台后,6月至10月已经注册了1.2万多家企业,同比增长150%。

●截至11月16日,已有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复星旅游文化投资公司、大悦城(三亚)投资有限公司、珠免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等500余家企业在三亚中央商务区注册,待注册企业12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10家。

●截至目前,崖州湾科技城共完成市级或园区协议签订182份,其中今年1-10月完成协议签署共计166份;完成招商企业注册551家,其中今年1-10月完成注册500家。

新闻多一点
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运营与法规总监刘枫:企业“安家”三亚多亏“城小二”


10月10日,隆平生物正式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暨新研发实验室启用。

“三亚市委、市政府及崖州湾科技城各部门在公司注册选址、实验室和研发所需的仪器设备,以及后勤保障方面等给予非常大的支持,才使得我们顺利入驻并开展生物芯片中国自主可控的技术创新研发。”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运营与法规总监刘枫说,公司在办理入住园区的相关业务时,崖州湾科技城专职“城小二”唐子烨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交流、邮件、电话、微信等渠道,了解公司发展规划和入驻需求等情况,提供全方位服务。

“热心”“腿勤”,这是刘枫对崖州湾科技城“城小二”的印象。“从入驻装修,到水电安装,‘城小二’主动服务,及时协调沟通,为我们公司的顺利入驻节省了不少成本和时间。”刘枫说,只要公司反映的问题,“城小二”几分钟之内就跟进,一两天时间就解决,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而且从无怨言。

“城小二”不仅在公司层面协调解决诸多问题,在公司员工和刘枫个人方面也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公司员工的住房、生活出行等,‘城小二’能办则办。”刘枫介绍,去年12月,他被评定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得知崖州湾科技城有人才引进奖励政策,他通过“城小二”咨询了申请手续。“城小二”向他详细、耐心地解读崖州湾科技城人才引进政策,目前刘枫正在申请办理相关人才补贴奖励。

刘枫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各项利好政策的加持,三亚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为企业提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他们公司正是看中三亚的发展前景而选择扎根发展,相信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才将汇聚海南,逐梦自贸港。



(本栏目由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共同策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