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关心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这两条“国字号”消息值得关注!

【字体: 打印
2020-07-21 16:59 海南日报

国家发改委:推动海南自贸港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落地


国家发改委7月17日召开的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将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落地,进一步明确实行“零关税”政策的商品范围,包括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岛内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进口原辅料、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等,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企业和居民尽早享受到优惠政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尽快出台。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在发布会上表示,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国内国际的舆论热词。近期,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备受关注,让海南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也给游客和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此外,有关部门和海南省还出台了一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第一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货轮完成注册登记,进出海南岛的航班可加注保税航油,持续深化重点园区“六个试行”极简审批,推动园区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据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1日发布以来,海南全省新增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28万户,同比增长62%,其中企业增长151%,法国电力、携程集团、深交所等一批知名企业和机构到海南投资布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31%,教育业增长204%,金融业增长200%。7月1日开始实施离岛免税新政后的第一周,海南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额较上半年增长58.2%。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进一步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努力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推动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落地,进一步明确实行“零关税”政策的商品范围,包括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岛内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进口原辅料、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等,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企业和居民尽早享受到优惠政策。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尽快出台,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激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吸引培育更多市场主体,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三是切实防范风险。加强生态、贸易、投资、金融、房地产、税收等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重大风险,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平稳、取得实效。


国家外汇管理局:更多先行先试开放政策将在海南自贸港首先推出


7月17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三项外汇管理新举措已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式实施,会努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多尝试先行先试的开放政策。


据介绍,为了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今年1月份,外汇局批复同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六项外汇管理新举措。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已于今年2月对外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外汇创新业务政策的通知》,正式实施取消非金融企业外债逐笔登记、开展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业务试点、简化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手续三项政策。 对于另外三项新政,即实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进一步便利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资金汇出入管理、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外汇局海南省分局也正在抓紧制定相关细则,争取早日向社会发布。


此外,3月份外汇局批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的范围内自主借用外债,主要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对外融资。


王春英表示,未来还会密切跟踪海南自由贸易港资本项目外汇创新业务的开展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和监测分析,及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会努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多尝试先行先试的开放政策,进一步研究便利企业跨境融资的措施,未来将有一些新举措首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