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重点项目建设故事⑧】为保证施工进度,他吃住在工地,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字体: 打印
2019-11-04 17:52 三亚日报

三亚夏日体验广场是三亚高铁交通枢纽综合商业配套,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67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底完成地下工程的施工,主体明年封顶,预计2021年试营业。

项目建设中的三亚客运交通枢纽和三亚旅游客运总站,将与三亚高铁站无缝对接,极大方便广大旅客的出行。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夏日体验广场4.0、风情文化街、主题文化酒店、创新创意办公、低碳花园公寓及立体垂直交通,精心打造“以人为本”的极致互动、创新创意、立体多元、绿色低碳和智能体验“五位一体”的未来城市生活聚集平台。


蔡於再(左)在工地上巡查支撑梁建设。

10月30日上午,烈日当空,在三亚夏日体验广场项目工地上,头戴安全帽,皮肤被晒得黝黑的蔡於再正在巡查工地支撑梁的施工情况。而在工地另一边,几台挖机正在作业,“现在工程桩施工已全部完成,基坑目前已完成土方40万立方,完成了计划的三分之二,很快就要进行底板施工。”蔡於再边巡查工地边介绍。走到正在作业的挖机边上,记者惊奇地发现,几台挖机是在已建好的支撑梁上继续向下挖土,那几条窄窄的水泥梁,居然能承载几台挖机和高高的土堆重量。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关键

蔡於再是项目施工单位洪涛建设厦门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今年40岁的他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从事建筑行业已近20年。“我的工作主要是对所有设计图纸进行整合、复合、校正,再对现场施工进行指导、跟踪、落实。”蔡於再说,他的工作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图纸把控不好或现场指导不好,建筑结构就会发生偏离,最终建筑也就变样了。
“施工过程每个细节都很关键,它们相互作用,最终决定着工程的质量。”在蔡於再看来,安全和质量是一切的前提。“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支撑梁,属于基础阶段,别小看这个梁,虽然后期会把它拆除,但是为了保证安全和做好基础,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蔡於再说,支撑梁不仅耗资大,后面还要拆除,但是为保证施工的安全和为项目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支撑梁的建设必不可少。有着近20年工程建设经验的蔡於再,深知支撑梁的重要性,每天都进行跟踪与落实,不敢掉以轻心,“刚刚我就发现工人们错拿副梁的钢筋用在了主梁上,及时让他们纠正了。”
蔡於再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由于该项目在功能方面比较齐全,在设计的结构造型上也较为复杂,所以它的工艺要求也相对较高。每天,蔡於再除了在工地现场进行从安全到技术,再到施工质量上的全程跟踪,还要对图纸进行详细的研究、分析,以便更好地指导工人施工。

为了保证进度,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做我们这个行业的,除了春节基本没有其他的节假日。”蔡於再说,自今年6月进入该项目后,他就住到工地上,每天早晨7点准时上班,按正常来说晚上10点半下班,但时常加班,“工地上都是24小时待命,哪里出问题都是随叫随到。有时候现场施工走不开,饭也是打到施工点来吃。”
“每天都要按计划落实每天的工作,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为了保证进度,蔡於再作为项目管理人员之一,还要负责对施工情况做日报、周报和月报,对照项目计划对项目施工的进展情况进行比对、总结、分析,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
蔡於再是海南海口人,家人都居住在海口。“工地忙起来,我们肯定回不了家。”蔡於再说,三亚和海口本来距离不远,但是项目任务繁重,很多时候真的走不开,即便他回去了,心里也始终放心不下工地。“还是先把手中的活干好,心里才踏实。”

同事眼中的好大哥、好老师

“工作上我们相互配合,遇到问题,我们会互相商量,征求意见,共同把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抓好。”同样是技术员的汪志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蔡於再的工作经验比他丰富得多,因此每当他制定一些工作计划或列出整改方案时,他都会征求蔡於再的意见,而蔡於再每次都会真诚地提出建议帮助他完善。
“他很专业,对待工作踏实,也团结同事。”汪志强说,自己刚毕业不久,一方面经验不足,有时也有一些“坏毛病”,蔡於再对待工作执着的劲头令他深受感染,“只要工地上有事,他加班加点不吃饭都要完成。”汪志强说,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变成什么样,渐渐地,自己对待工作也更加有责任心。“蔡於再既是好大哥,也是我的老师,他身上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三亚日报记者 罗略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