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重点项目建设故事⑨】上外三亚附中项目已完成65%!离不开他和700多名工人的努力...

【字体: 打印
2019-11-05 17:50 三亚日报

无论炎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总有这么一群人活跃在城乡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他们如杂技演员一般在钢管构建的架子间穿梭。这些钢管架子由他们亲手构建,为工程建设后续工作提供保障。他们是建筑工地的前头兵,建筑有多高,他们搭的架子就多高。

本文的主人翁郑杰就是其中一位。


▲郑杰(右)在工地指导施工人员安装建筑外架。

01

安全责任细抓每一道环节

“杨师傅,支搭脚手架作业前对每个杆、扣件都要仔细检查,焊口有开裂或严重锈蚀的,一定要处理好……”

10月30日清晨7时许,天刚亮,位于天涯区海坡村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项目建设现场,又开始忙碌起来。人群中,外架班负责人郑杰与往常一样,开展上岗前巡查。

“在建筑施工中,因忽视脚手架搭设准备和质量问题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搭设脚手架必须做好准备工作,严格控制脚手架的搭设质量。”

郑杰说。

“患有心脏病、贫血病、高血压、低血压、癫痫病及其他不适应高空作业的病症者,都不得从事这一行业,每个工人每年都要体检。”

郑杰说,架子工是国家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有关部门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

自从事建筑外架工作以来,郑杰严格遵守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有关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组织施工,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工地里只要有他,我们就放心了。”现年56岁项目专职安全生产负责人谢之礼称,建筑外架工作不仅要求每个扣件的扭矩一定要符合要求,而且施工作业层的脚手板还必须封闭铺满、铺稳,不得有探头板、飞跳板;翻脚手板由两人从内至外顺序安装,在铺第一块或翻到最外一块脚手板时必须挂牢安全带;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这些要求和细节,郑杰都做得很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建设项目外架班负责人郑杰

02

加快建设让孩子们早日入学

“项目里还有许多像郑杰一样优秀的务工者,他们敬业爱岗、工作认真负责,使得整个项目进展顺利。”

中南城建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总工蒋延富说,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作为三亚重点教育民生项目,全体施工人员从进场至今加班加点日夜奋战。

在郑杰等700多名务工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整个项目的风雨操场主体已封顶,综合楼正加紧内外墙抹灰和涂料施工,墙砖和地砖施工准备中;

教学楼内外墙及墙面砖正加紧施工,地面砖施工准备中;

宿舍楼正加紧内外墙抹灰涂料施工;

多语培训中心已封顶,正加紧内墙砌砖和抹灰;

看台结构已基本完成准备装修,运动场平整结束;围墙挡土墙已完成一半;

所有栋号正加紧屋面防水施工;

……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

从去年11月28日至今,郑杰与项目的全体施工人员一样,不遗余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我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就是希望早日听到朗朗读书声。”郑杰说,外架班的100多名施工人员和其他班组紧扣时间节点,抢抓有利时机,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环境、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使整个项目争取在2020年6月完工,让广大学子在同年9月进入学校求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建设项目外架班负责人郑杰

03

19年来,17个春节都在异乡度过

三亚日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郑杰离家外出务工19年以来,因为工作忙的缘故,仅有两个春节回过老家,其余的17个春节都是在外地度过。在春节,对于像郑杰留守在海南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更多的意味着忙碌、辛苦与寂寞。

“在海南的10年间,因为工作忙没有办法回家,都是老婆带着小孩和我在海南过春节,我心里非常内疚。”

郑杰说,过年时想起父母,眼泪忍不住直流。

郑杰刚来海南第一年,是在海口一家工地务工。在除夕之夜那天,下午6点半下班后,街上已经没几个人了,零星的几个行人也都是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行色匆匆。

“走在市区的高架桥上,吹着刺骨的冷风,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家,真想立即买机票飞回去。”

郑杰说,他刚来海南那一年第一个小孩才刚满3岁,等到小孩刚上小学时,妻子才在春节的时候带上小孩来海南看他。

郑杰说,虽然自己十多年不能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但只要在工地里和其他工友一起能过个平安年,他心里也是美滋滋的。而且,当他看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的时候,心里特别有成就感。(三亚日报记者黄世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