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信用案例篇14】三亚加强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字体: 打印
2019-10-24 16:19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三亚进一步创新和转变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制度,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诚信,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依法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质量诚信制度体系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安全监管总局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6〕1001号)精神,加强三亚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联合惩戒工作,三亚市发改委、市安监局、共青团市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国资委、市环保局、市科工信局、市文明办、市税务局、市工商局、三亚海关、人民银行三亚中心支行、三亚银监分局、三亚质监局、市妇联、市总工会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方案》,对在三亚安全生产领域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的负责人、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等实施联合惩戒。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三亚积极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形成严查严惩的高压态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加强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监管。为确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安全、祥和、欢乐的社会环境,针对三亚工贸安全设施设备不完善问题,三亚市吉阳区对辖区内三亚瑞泽混凝土有限公司、三亚鑫海混凝土搅拌站工贸行业等7家工贸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检查11家/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14处,针对存在问题,工作人员现场共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份,《整改复查意见书》7份,督促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式平稳运行。

(二)加大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为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亚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针对中石化海南三亚迎宾加油站、中石化海南三亚东线加油站、中石化海南三亚亨新加油站、三亚荔枝沟加油站、三亚金龙加油站、中国石化海南三亚临海加油站、中国石化海南三亚红沙加油站、中国石化海南三亚海城加油站、中国石化海南三亚亚龙湾加油站、中国石油海南三亚东岸加油站、三亚三明加气站、三亚通泰加气站等12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部分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教育培训不实、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严格要求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并督促其按时落实整改,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杜绝和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不断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对“中华慈善日”舞台、荔枝沟夜市、亚龙湾森林公园、大东海景区、亚龙湾玫瑰谷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各单位的应急设备设施、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设置情况、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检查。

工作人员对消防资料及设备进行检查

(四)加强校园风险隐患排查。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安全无小事。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排查整改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净化学校及周边的治安秩序,维护校园安全。对月川小学、第五中学、第五幼儿园、南新小学、爱乐幼儿园、八期幼儿园、立达学园、第二小学进行校园安全工作检查,查看各种相关安全预案资料,消防栓和灭火器,力求排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努力营造一个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的“安全校园”。


安全检查进校园

    加大安全诚信知识宣传

在做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普及人员密集场所有关安全防范事故知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营造良好安定的社会氛围,不断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讲诚信、人人重诚信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