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党务公开

党建引领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多“三亚实践”样本

【字体: 打印
2021-12-10 11:18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以前市民投诉井盖破损,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涉及交通、住建、供电等多个部门,一个工单会在多个部门之间流转。推出‘直通联办’后,这个工单派给谁了,谁要把问题的办理负责到底,真正实现办件‘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这是今年9月,三亚将党建引领“直通联办”作为“书记工程”,推进改革走深走实,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三亚实践”取得的一个新成效。

  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见效正在三亚铺展开来。

  持续化解土地领域“老大难”问题,解决恒大养生谷等9个项目办证难题,惠及房屋业主4000多户。三亚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累计解决民生问题115个,这是三亚探索党建新模式的一次新作为。

  突出在重点项目、重要专项工作、重大突发事件等“三重一线”选贤任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这是三亚探索党建新模式的一次新探索。

  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指出,三亚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强化党建引领是关键、是保障。全市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一主线,为全省提供更多“三亚模式”和“三亚案例”。

  从机关到基层,从融通条块到合众之智,更多党建“三亚模式”、“三亚案例”让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荡漾在群众心中。


  聚合力,获得新提升


  今年的换届选举,三亚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下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步“先手棋”,调配“好班子”,针对换届选举深层次“病灶”,“把好脉”“开好方”“发好力”,拿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人才进入班子,选出了党员群众的“贴心人”,换出了心齐气顺的新班子,确保换届换出新气象、新作为。

  社区里的“爱心屋”、景区里的“服务站”、楼宇里的“连心桥”……15分钟党群服务圈让基层党建“实”起来,为三亚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新样本;

  建立全面深化制度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及创一流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联动机制,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

  择优抽调23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23个工作专班实践锻炼,并对3名受不实举报影响的公职人员进行了澄清正名,真正为实干者兜住底;

  高层次人才汇聚“一城三领域”,三亚成了人才集聚新高地、创新活力新磁场;

  ……

  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措施创新,一个个创新理念,点燃了党建工作新活力。

  群众遇到麻烦事儿,不用专门跑一趟,也不用层层上报,只要写下自己想要解决的困难,出门遛个弯的功夫,将“诉求”投递到党群服务中心便能迅速得到响应。

  这条便捷通道背后的“幸福感”,便是源于大社区以及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的探索与实践。

  海棠湾、三亚湾、崖州湾等6个湾区“大党委”,12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76个党群服务中心(站),夯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纵连横的“大党建格局”,在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的同时,健全市、区、村(社区)三级党建工作体系,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凝聚党员干部精气神的强磁场,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把握规律、讲求章法、谋定后动、综合施策,三亚多管齐下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推得开、落得下。

  三亚党群服务中心、大社区覆盖城市社区、产业园区、商圈楼宇、农村等各个领域、各种业态,让党支部“建家”、党员“回家”、阵地“安家”,多元的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格”“红色动能”为三亚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新样本。


  添动力,展现新作为


  梳理城市更新的“三亚案例”,“创新”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鲜明主线,这条鲜明的“创新轴”孕育三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创新体现在“好”字上做文章。

  创建学校党建“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将“一区一名校”打造成为学校党建品牌;

  三亚公立医院形成以“抗疫党建”“医心向党”为代表的多个系列党建品牌,“白衣”党建已初具雏形;

  三亚各级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实现由“实战型”向“研究型+实战型”转变,形成“头雁效应”;

  发挥国有企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

  探索以“党建链”链接“产业链”;

  推广企业秘书制度,编制市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构建市、区(行业)、大社区、村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立“数据地图”;

  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楼长”的党建网格架构;

  探索“退休干部”“候鸟”“人才”型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和国际人才社区治理模式;

  着力抓好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工作覆盖,研究出台加强物业行业、“候鸟”等新兴业态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办法措施,探索做好快递小哥、网约工、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党的工作;

  ……

  基层党建各领域的每一次突破与创新犹如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创新体现在“精”字上下功夫。

  建设自贸港,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三亚越来越多的人才工作创新举措,正在推动更多的优秀人才把对三亚的关注变为走进三亚的实际行动,越来越多的人才用智慧引擎蓄力自贸港。

  两组上扬的数据更加引人注目:一组是2018年4月13日以来,三亚累计人才落户42115名;高层次人才认定3314人。另一组是,2021年三亚人才落户15902名,高层次人才认定1430名。这两组数据表明,三亚逐渐成了人才聚集之地、向往之地。

  三亚着力优化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拉开了“人才奔向三亚”的大幕。

  截至目前,三亚共有870名高端紧缺人才实际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7632.63万元;自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三亚市税务局登记纳税人增加34319户,其中企业纳税人增加27224户,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享受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15%税率的企业有157户次,共减免企业所得税5.05亿元。

  创新体现在为干部精准“画像”。

  三亚亮明选人用人标尺,让干部在一线锤炼党性、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印发《关于在重点项目建设、重要专项工作、重大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评价干部的实施意见》,在“三重一线”主战场练兵选将;

  出台《关于建设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村干部队伍的意见》《三亚市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在全省建立起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一体化同步推进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激励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形成“敢为”风气,激发“能为”动力,提高“善为”能力;

  出台《保障公职人员干事创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管理的规定(试行)》等配套制度,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

  出台容错纠错办法,鼓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干部撑腰。

  在探索中让高素质干部“适得其所”“才尽其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保障。


  增活力,取得新成效


  从三个工作日到一个工作日,再到一个小时,三亚不动产登记出证一再“提速”。目前,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存量房转移过户登记、房改房全产权过渡登记、婚姻存续期间变更权利人登记等9项业务纳入“一小时出证”专窗,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自三亚市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下简称“三项活动”)启动以来,三亚始终如一地保持凝心聚力、实干苦干的工作状态,以稳中求进、奋力前行的姿态推进“三项活动”,打造出一个个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让政务服务真正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市住建局和市资规局接续化解恒大养生谷等6个项目办证难题,惠及房屋业主3500多户;

  市发改委和三亚农投集团加快推进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已于今年11月22日投入运营,“菜篮子”保供稳价基础更为牢固;

  崖州区通过村医培训、政策宣传、限期整改,解决“村医通”推广难题,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

  市委组织部着力深化党建引领“直通联办”改革,市12345热线办实行首接负责制,政府职能部门落实领导坐班接访制,有效解决推诿扯皮问题;

  市卫健委联合多部门构建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有效解决医疗卫生行业监管难题;

  市投资促进局牵头出台《三亚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联席会商制度》,提高项目落地开工率,合理有序规划城市产业空间布局;

  市金融发展局修订政银保合作试点方案,让“金融活水”更快注入企业,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建设三亚市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建立差评率高的网络经营主体重点监管工作制度,不断净化三亚网络交易环境。

  紧盯堵点难题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问题解决,不断推动“三项活动”走深走实。

  截至12月5日,市活动办通过信访平台、网络舆情特报、人大代表反馈、群众来访等各种渠道收集整理问题线索87条,已解决79条,办结率90.8%,较第二次推进会前提高19.5个百分点。在全省第三轮动态评估中,三亚排名第二。

  新思路破题。在市领导示范带动下,各单位领导干部主动认领重要堵点问题,形成了“领导带头、包案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尤其是三亚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和中央商务区构建“五替两减三提速”园区商事综合服务体系等做法受到省领导表扬。

  新理念开路。建立“电话回访+现场核查”跟踪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实打实”。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4批次41条问题线索进行实地核查,集中通报14个负面典型,约谈4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通过抓“一把手”推动“一把手”亲自抓,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新体系赋能。通过召开重点线索推进会、联络员培训会议,精准调度推进,进一步抓好涉及多部门、管辖争议的问题办理工作。各单位协同配合意识明显增强,主动协调的多了、坐等观望的少了,累计解决民生问题115个,新台账涉及民生问题全部办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从制度层面找原因、想办法,通过制度创新解决发展堵点,实现标本兼治。

  红色引擎一直都是驱动三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三亚将以更务实的作风、更开放的心态、更奋进的姿态,为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展现三亚作为、贡献三亚智慧、扛起三亚担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