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党务公开

【党史学习教育(60)】孙女千里赴西安带孙毓雄烈士“回家”

【字体: 打印
2021-06-25 17:19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6月24日14时15分,由西安咸阳机场起飞的长安航空JD5176次航班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今年55岁的孙海燕双手捧着装有革命烈士孙毓雄牺牲地黄土的骨灰盒走下飞机。“让爷爷魂归故里,一直是奶奶、姑婆和我们几代人的愿望,阔别家乡82年,爷爷终于可以和我们全家人团聚了。”


▲6月24日,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到达大厅,烈士孙毓雄的孙子孙承志从姐姐孙海燕手中接过骨灰盒。


1915年,孙毓雄出生于三亚梅东村一个封建地主家庭,在革命志士的引导下,他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孙毓雄所带领的队伍被敌人包围,不幸被捕。先是被送往西安监狱,后转到位于西安的西北青年劳动营。1942年被残忍杀害,年仅27岁。直到20世纪60年代,家人才得知他是中共党员、参与北上抗日英勇就义。

“找回爷爷遗骸是奶奶生前的心愿。”2000年,孙海燕专程去了西安,想向相关部门了解牺牲在西北青年劳动营的革命烈士埋在哪里。但到了西安,孙海燕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哪家单位负责此事,最后只能无功而返。

5月13日,《三亚日报》整版刊发《孙毓雄:三亚富家公子变卖家产投身抗日》一文,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5月20日,20多名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共聚梅山革命史馆,聆听孙海燕讲述爷爷孙毓雄的革命事迹。网络大V“刚峰看世界”在微博上呼吁帮忙寻找孙毓雄烈士遗骸。
  
为寻找孙毓雄烈士遗骸,三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崖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与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积极协调推进寻找烈士遗骸事宜,让烈士早日魂归故里。
  
6月21日,孙海燕和家人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乘飞机千里奔赴西安。

西安丰庆公园(原来的西北青年劳动营)北侧是孙毓雄牺牲的地方,如今已变成高楼大厦。6月23日上午9时,孙海燕在此肃立默哀,无奈之下只能用双手捧起几把黄土装进骨灰盒。“尊敬的爷爷,您离开我们已经82年了。其实,您为革命牺牲20多年后我们才知道。忆当年,您踌躇满志,抛妻弃子,追求理想信念,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年轻宝贵的生命,多年来我们全家人对您有说不完的牵挂,道不尽的思念!”孙海燕眼眶湿润,说话的声音显得有些嘶哑。

6月24日16时30分,装有孙毓雄牺牲地黄土的骨灰盒下葬在梅山海边的一片松树林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文域名: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

主办: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06号